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宝山区率先试点“开工水电通”,助力项目落地赢在“起跑线”

2023年01月16日14:23 |
小字号

在建设工程领域,经常会遇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和“水电通”哪个先办妥的难题。按照惯例,建设项目通水电需要取得施工许可证,但如果水电不通,仍然无法正常开工。现在,宝山区率先试点“开工水电通”取得成功,将《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一件事办事指南》的要求落在实处,为建设项目排忧解难,进一步优化地区营商环境。

元旦至今,宝山区罗店镇美健路南侧的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展迅速,几百名工人正在忙碌着,项目建设进行到地下工程的支护结构施工阶段。

这个建设项目在元旦前夕取得施工许可证,前些天已经预通了水电,顺利实现“拿地即开工”,工程进度超出各方预期,建设单位的项目负责人也非常高兴。象屿地产开发经理告诉记者:“这个地产项目在2022年12月取得施工许可证,之前项目的临水和临电都已经接入完毕,建设整个项目的施工工期可以比预计时间提前两到三个月。”

国家电网上海电力市北供电公司客户经理表示:“这次试点成功主要受益于水电气联合报装的机制,这样电网公司可以做到提前介入,然后水、电、气同时进行现场勘查。以前水、电、气分开进行现场勘查和报装,现在统一进行现场勘查,相当于把原来分头进行的流程,现在一起完成,这样差不多整个水电通所需要的时间可以缩减三到四个月。”

上海城投水务自来水业务受理分公司业务部表示:“通过信息共享、联合踏勘和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在这个平台的推动下,可以让更多用户享受到政策的优惠,在未来工程项目进行推广,提升用户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据了解,临水、临电接入程序涉及审批部门较多,材料专业性强、流程复杂。建设单位从申请报装到完成掘路施工、实施接入服务,涉及多个环节多项申请,其中包括水电气网管线部门审核、管线规划许可、交通安全许可、挖掘道路许可等。因此,做好并联审批需要政府牵头协调、突破创新。

根据市住建委“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一件事”工作要求,宝山区建管委、交通委于2022年后半年将这一工作列为重点任务,攻坚克难抓落实,与市北电力公司、城投水务公司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工作机制,选取“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一件事”中“报装咨询”阶段的关键环节“临水、临电接入”进行聚焦和推进,探索实施“开工水电通”的工作新举措。具体实施中,依托宝山区审批审查中心,将“挖掘道路施工一件事”工作成效与“水电气网”报装一件事改革成效叠加,建立宝山区“开工水电通”联合工作机制。

在进行项目试点的同时,还积极总结“开工水电通”工作举措、工作成效,以审批审查中心文件形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机制,明确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分工,形成长效性的制度文件,让“开工水电通”的政策红利尽快触达更多的建设项目,为“稳增长”和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助力。

宝山区建设事务受理中心建管受理科科长告诉记者:“从这个试点项目出发,然后优化现有的工作流程,使建设单位在拿到施工许可证的时间点真正实现开工,今后还将进一步联合水、电部门,以及宝山区规资局、区交警、水务、绿化等部门,优化联合工作机制,并根据用户、企业的申请,启动工作机制,把优惠政策应用到更多的建设项目。”

宝山区建设事务受理中心交通业务受理科负责人表示:“把水电气网联合报装和‘掘路一件事’结合,全链条、全流程地打通从企业申请到正式接水接电的整个过程,真正做到‘开工水电通’,为企业节约大量的施工时间。通过这个新机制,还优化了选线方案,避免重复掘路,改善了市民感受。

宝山区审批审查中心将继续发挥牵头作用,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从试点项目出发,把经验复制推广到全区的重点工程、重大产业类项目。”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