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新增一个430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是居民溜娃散步的好去处!

2023年01月16日10:59 |
小字号

日前,位于延安西路与江苏路路口东南角的曹家堰绿地揭开神秘面纱,全新命名为“华山新语”口袋公园向市民亮相,据介绍,这个4300平方米的公园里还藏着不少来自居民的建议和巧思……

平视、仰视、俯瞰,皆成风景

“华山新语”位置独特,紧挨着车流、人流量较大的延安西路、江苏路,上方就是车水马龙的延安高架,公园旁边还有延安西路人行天桥,因此,设计建造方对于俯视和仰视两种视觉给予了充分关注。

口袋公园以“知秋语”为寓意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景观小品,平面处理上以梧桐叶作为设计主题,并选择占长宁行道树种40%以上的梧桐作为主导树种,结合场地内保留的黄山栾树等营造橘黄色系的时令主题观赏空间。

叶语亭就是一座以梧桐树叶为主题的特色景观。整个亭子由数片大大的梧桐叶组成,梧桐叶下,分散布局几个小石墩,市民或站或坐,“人是景中画,画是景中人”,观看、近瞧、仰视,各有趣味。

公园借助原有树木地势,打造树阵广场,宽阔平整的步道,成为居民溜娃、散步的好去处,树阵广场多处设有座椅,满足居民休憩需要。

围绕公园一周,是一圈梧桐叶灯,白天它们像是一片片从树上飘零下的落叶,夜晚则变身为景观灯光,熠熠生辉,煞是好看。

走出公园,拾阶而上,进入天桥,从高处观赏口袋公园的景观,不由得生出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气势来。这是“华山新语”独特地理位置带来的全新视角观赏角度,每一位过路人,都能眼前一亮。

打造人民喜欢、需要的城市会客厅

“华山新语”所在的地块原为曹家堰绿地,多年来这一区域的养护措施一直不尽如人意,不仅杂草丛生,场地周围设有护栏、行人无法进入,还逐渐成为垃圾、流浪狗的聚集地。

改变的契机发生在2021年5月,江苏路街道曹家堰居民区居民楚孝南通过人民建议征集通道,提出了《关于改造利用曹家堰绿地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的建议》,建议丰富绿地功能,改造为人们可进入、可休息的新型城市口袋公园。为了回应群众的诉求与期盼,长宁区着手对绿地进行了更新改造。

绿地于2022年6月开始施工,12月底竣工。整个改造过程中,区绿化市容局充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不断调整完善改造方案。

2022年3月,区绿化市容局会同江苏路街道,召集社区居民代表和附近楼宇白领,开展意见征询座谈会,鼓励居民对方案初稿建言献策,大家在三个最为关心的问题上达成共识:打开场地,消除安全隐患;增加健身步道,在场地原养护步道的基础上增加环线,采用生态材料;增加一定面积的公共活动空间,为日常活动提供场地。会后,设计团队根据群众意见对方案进行了修改,曹家堰绿地改造提升方案基本成型。

在绿地改造的意见建议征集中,长宁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积极探寻“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实践经验,通过“随申办”APP、长宁门户网站、网络邮箱和书信等线上、线下载体,广泛发动、公开征询人民群众意见。江苏路街道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发动13个居民区和周边商务楼宇白领,为曹家堰绿地改造提升项目出谋划策。长宁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和长宁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先后三次召开专家评审会,结合相关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方案。

反复听取意见建议,让曹家堰绿地改造提升项目更契合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最大程度关乎民情、代表民意、体现民生。据统计,通过各类渠道共收到意见建议48条,其中线上建议36条、线下建议12条,主要集中在老人健身、亲子活动、休憩配套设施、植物配置等方面。最终共采纳确定核心价值观主题、增设景观亭、“旱喷”、座椅等意见建议9条。通过多种途径,不仅广泛汇聚了群众的智慧,也回应了群众真实呼声,“华山新语”口袋公园,这座真正为人民而建的、满足人民需要的公园应运而生。

“此前我就曾提议对曹家堰绿地进行改造,经过不懈努力,今天终于圆梦了。这下公园干净整洁,还增加了公共设施,居民可以走进去散步健身,坐下来还可以欣赏鸟语花香,同步嵌入的天桥加梯工程给我们老年居民提供了切切实实的便利。”区人大代表蔡淳华感慨道。“我们一直盼望可以有一片放松休闲、健身休憩的公共空间,这里的改造提升经过了很多次的意见征询和协调沟通,我都全程参与了,咱们周边居民多年来的心愿终于实现了。”曹家堰居民区第一党支部书记程伟达说。

据介绍,建成后的“华山新语”口袋公园成为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口袋公园,同时,也是拉近友好睦邻关系的和美会客厅、展示城市良好形象的一方窗口、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集散地。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