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传递城市温度,让听障人士“看见”新闻

响应代表委员建议,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新闻栏目增设手语播报,这在全国还是首例

2023年01月14日09:59 |
小字号

昨天起,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新闻报道》栏目增设手语播报。 屏幕截图

化妆、试镜、读稿、调音,手语翻译寇辰珠早早来到新闻直播间做准备。在午间新闻时段通过手语为听障观众“播报”新闻资讯,成为她和手语播报团队与上海8万多名听障人士的约定。

寇辰珠加入手语播报团队已近3年。她告诉记者,手语和汉语是两种语言体系,通过手语能帮助听障人士更好地了解新闻内容。今年上海两会正在审议讨论《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草案)》。除了硬件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何从软环境上不断提升无障碍城市的温度,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根据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从1月13日开始,上海广播电视台在东方卫视《东方新闻》和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新闻报道》这两档主新闻栏目增设手语播报,让听障人士也能“看见”新闻。值得一提的是,这在全国电视台直播的主新闻时段中还是首例。

2000年,上海电视台《时事传真》栏目首次将手语翻译搬上电视荧屏;2015年3月,手语播报以直播的方式加入上海电视台《午间新闻》;2020年2月22日,上海市第30场疫情发布会直播首次增设手语翻译;一年之后,手语播报登陆东方卫视《午间30分》向全球播出。经过多年打磨,上海正逐步培养起一支经验丰富的新闻直播手语翻译团队。

收到今年上海两会代表委员关于加大无障碍服务、电视节目配套手语的建议之后,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紧急落实,积极研究配套技术方案。从1月13日起,东方卫视每天18时《东方新闻》、上视新闻综合频道18时30分《新闻报道》这两档主新闻栏目中增设手语播报,使得上海广播电视台配有手语播报的新闻直播栏目增加到3档。

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任吴茜透露,为配合手语播报,融媒体中心对两个新闻演播室进行技术改造,辟出独立演播区域、增设手语翻译专属的音视频线路,确保他们的翻译播报不受外界因素干扰;同时,新闻节目包装样式也相应调整,在确保原有电视画面信息的前提下,尽可能为听障人士看清手语翻译留出空间。“无障碍城市的建设,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作为主流媒体,我们更应该主动作为,尽到社会责任。在收视率最高的主新闻推出手语播报,希望向全社会传递关心残障人士、提升无障碍城市软环境的理念。”

市残联宣传文体处处长孙献忠表示,增设手语播报,不仅保障了残疾人平等获取公共信息的基本权利,也充分体现了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人文关怀和城市温度。随着手语播报节目时长的增加,手语翻译团队规模也亟待扩充。为此上海市残联希望挖掘一批高端手语人才,壮大手语翻译保障工作队伍。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钟菡 )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