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与居民守望相助,普陀这里的“第二梯队”成为社区自治新力量

2022年12月21日16:05 |
小字号

在石泉路街道,由企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第二梯队”,正成为社区新的自治力量,有效补充社区一线治理力量,与广大居民守望相助,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小杨,有空来领取一下抗原试剂,给需要的邻居放一下家门口。”石泉路街道石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苏雅芳在电话里对光新路191弄大楼居民杨维珍说道。

杨维珍的本职工作是一家企业的总经理助理,今年3月起加入了石二居民区的志愿者队伍,“那时候看到不少社区干部都高负荷忙碌,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定要挺身而出。” 在经历了之前的防疫工作后,

杨维珍逐渐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现阶段她已经是光新路191弄大楼“第二梯队”的队长,带领20多名队员活跃在小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一线。

苏雅芳(左)和杨维珍(右)

在191弄大楼里陆续出现了零星病例,楼组群中互相关心和照顾成了大家的主要话题。“各位邻居,如果需要领取快递请尽早告知。”“如果家中没有抗原,志愿者会尽快送到你的家中。”杨维珍说,“大楼里20多名志愿者一直在关心邻居们的情况,特别是一些独居老人,我们会每天给予关心。”

随着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社区的防疫工作进入了新阶段,面对身边突然出现身体不舒适的邻居,正是有了疫情期间居民区组建起来的“第二梯队”,居民们相比以往更多了一份淡定。

“他们前几天给我送来了鲜肉和蔬菜,还嘱咐我要注意身体的变化,少出门,有事情第一时间打电话联系。”大楼中一户独居老人对记者表示,物资有保障,生活有关心,他相信大家一定能很快克服疫情影响,恢复正常生活。

“‘第二梯队’的队员们很热情,在疫情期间帮忙送物资、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现在,他们还主动帮忙关心社区防疫,接送老年人打疫苗,我十分感谢他们的付出。”苏雅芳说道,7月份时,她还前往了杨维珍公司送上锦旗。

苏雅芳代表石二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为杨维珍送锦旗(资料图)

事实上,居民区里像杨维珍这样的热心居民不在少数,他们一直都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以石二居民区为例,常住人口3670名,老龄化程度比较高,在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的带领下已经发动了60余名党员、群众成了“第二梯队”的社区志愿者,探索了一条“党建引领,群民参与自治”的社区治理模式。

在石泉路街道宝华城市之星居民区,党总支积极探索居民楼宇治理模式,将楼宇作为社区管理的最小单元,大力推行“双楼长”制,实行两名楼长工作互助互补机制,配强“最后一百米”联系服务力量。在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居民康驰宇分外忙碌,“我是楼长也是业主,所以大家都很信任我,对我工作也都很支持。最近的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等工作进展都很顺利。”今年三月,康驰宇作为“双报到”党员积极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的工作中,成为了一名“线上”楼长,为宝华城市之星居民区109户253名居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如今,利用业余时间服务居民成了他服务社区的主要内容。

康驰宇(右)(资料图)

在基层党组织指挥下,石泉路街道不少小区都实现了“小区楼栋常规楼组长+‘第二梯队’志愿者”组成的“双楼主”覆盖,党组织触角延伸至楼栋,围绕居民实际需求,在检测核酸、物资保障配送、扫码秩序管理等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