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动迁安置房项目!农民集中居住点!金山这个镇将不断提升……

2023年01月04日16:14 |
小字号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末端。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2022年以来,金山卫镇始终把提升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作为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奋斗方向,推动全民有序参与治理,走出了一条具有金山卫特色的治理转型新路。

走进金卫村村民徐卫国的家中,庭院干净整洁,花草郁郁葱葱,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庭院的一角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花,处处透着温馨和整洁。徐卫国表示,恰逢村里开展“美丽庭院”活动,自己又喜欢养花,于是就将自己的院子好好装扮了一下,现在每天看看花,浇浇水,心情非常好。

像徐卫国家这样的美丽庭院在金卫村还有很多,村民黄雷龙说:“现在家家户户的院子都很干净,很漂亮,大家都打理得很好。”

金卫村是典型的城中村,原先,这里不仅有村民的自留地,乱搭建、乱堆物、乱停车等现象也屡禁不止,一度成为乡村治理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为此,2019年初,金卫村全面开展“美丽庭院”打造工程,并组建美丽督导员队伍,每月不定期检查、评选、打分。

金卫村村委委员干方方表示:“今年我们开始微格治理以后,在建设‘美丽庭院’方面,美丽督导员、埭长可以通过他们的手机扫描‘房屋码’实时评分,累积的分数可以兑换生活用品,这也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这些年,金卫村通过以细“治”入微的工作举措,不仅实现了环境治理有型有效全覆盖,还形成了环境治理人人参与的体制机制,让庭院美化成为习惯,居室整洁成为常态。现在,家家户户的美丽改造让金卫村逐步实现从一处美到一片美,再到整体美的蜕变。

朱淼慧是金山卫镇八一村的一名网格巡查员,她说,只要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有任何问题都会及时上报,让村里第一时间接收问题并及时处理。

记者了解到,八一村域内的汽配城和国际贸易城一直是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两城”内租住的外来人员众多,流动性广,商铺也多,容易造成消防安全隐患、环境卫生差等问题。

为了进一步助力社区治理提质增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八一村党总支书记张梅表示,村委会依托“智慧管理”平台,实时掌握“两城”内外来人员流动情况,进一步织密筑牢辖区内国贸城与车市“两城”的巡逻、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等安全屏障,有效减轻了“两城”治理问题的压力。

除了通过“微格治理”提升居民幸福指数,金山卫镇还大力提升居住条件,全力改善居住配套,努力实现“住有宜居”。作为金山区重大工程项目,L地块动迁安置房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目前已进入维护收尾阶段,预计2023年上半年竣工,未来将解决八一村、横浦村和农建村等六个村居的居民安置问题。

而位于星火村的X3平移集中居住点项目一期均已土建结构封顶,水、电、通讯、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也已完成建设。

金山卫镇规划建设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工作人员张佳炜说:“目前,二期28户已完成土建结构封顶。剩余2户正在3层土建施工。二期电力方案已完成,等待脚手架全部拆除后进场施工,自来水、通讯正在编辑实施方案。”

接下来,金山卫镇将继续紧盯城市管理难点堵点和群众民情民意所在,做深做实全要素赋能“微格治理”工作法,推动“一处美”迈向“一片美”。

金山卫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敏表示:“通过聚焦顽疾问题、重点区域、民生诉求,向着建设高质量和谐、宜居、美丽的古城新镇奋力前行,让老百姓的生活得到持续的改善和提升。”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