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白天夜里都很美!杨浦滨江公园城市示范区公共空间焕新

2023年01月13日14:49 |
小字号

宜养、宜游、怡然自得……杨浦滨江经过近几年的开发建设,越来越成为市民心目中的休闲打卡好去处。最近,杨浦滨江的老朋友们会发现,部分网红地标区域的景观装置有了明显提升,令大家的游玩体验感更好了。

记者从上海杨树浦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了解到,杨浦滨江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工程(一期)工程“示范段”已于2022年开工建设。“全段”工程将于2023年完成。

景观装置助力活动空间更适宜

在绿之丘和上海人民城市规划展示馆中间区域,有一片杉林湿地。在本次提升改造中,设计师因地制宜地利用现状地形,选择铺装材料。同时,通篇布局和构思植被吸水,地形蓄水、生态水池净水以及城市雨洪基础设施等方面,通过浅滩湿地和木平台教育体验区的打造,让这里成为儿童亲水活动区域。

绿之丘旁边的活动草坪,增加了无障碍垂江步道、多功能座椅、儿童涂鸦墙等设施,让原先的封闭草坪变成开放草坪。如今这里受到很多亲子家庭的喜爱,孩子们尽情奔跑玩闹。

不仅如此,绿之丘屋面草甸生境提升也让大家眼前一亮。通过绿化微更新,绿之丘原本以单一品种为主的北立面植栽,引入局部不同耐光照品种, 在维持整体景观效果同时, 打造草甸生境。南侧各露台结合耐阴及耐光照两类植物,做局部调整,降低养护投入的同时,也更适宜场所整体微气候条件。

人民城市规划建设展示馆是大家游玩杨浦滨江必打卡的一站。喝一杯专属咖啡,畅游人文历史的海洋。展示馆门口如今多了一个“人人草坪”。 配合展示馆建设, 原有阶梯式景观绿带改造为整合活动草坪,周边散置休憩座椅。此外,原有的明华糖厂水杉林地,也提升改造为亲近自然的铺装场地及种植密源植物,打造蝴蝶花园, 作为儿童自然教育及科普体验基地。

景观灯光让夜晚富有魔力

夜幕降临,杨浦滨江又有了新的变化。在人流量比较大的区域,一些趣味装置及互动场景,让人们在畅游夜滨江的同时感受不一样的夜景观魅力。

比如,绿之丘附近在基础照明之上增加了雾森装置,到了夜晚,雨雾缥缈,光随影动,鱼儿嬉戏,引人驻足;一旁的活动草坪,主要以功能照明为主,为儿童提供安全舒适的灯光氛围,并在草皮中嵌入动物爪印造型增加趣味性。夜游滨江,被温馨舒适的灯光包围,耳边不时传来儿童清脆的笑声,仿佛一首动听的小夜曲。

此外,人民城市规划建设展示馆第五立面布置灯光显示屏,主要提供企业形象宣传服务,并设置节日模式,为各种节日提供浓郁的氛围,以鸟瞰视角给人们带来夜间视觉感受。展示馆至蝴蝶花园之间的步道上覆盖各种图案造型,在星光点点中,脚下感受着不同的场景变化,时而花飞蝶舞,时而繁星闪烁,时而光怪陆离。

杨浦滨江公园城市示范区南段规划范围西起秦皇岛码头,东至国际时尚中心,北至杨树浦路,南临黄浦江,全长约5.5公里。本项目为示范区南段建设工程一期,包含杨浦滨江5.5公里公共空间提升。

项目整体建设,结合公园城市示范区、空间无障碍创新示范区、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等建设需求,在现有活动与绿化空间基础下,通过局部改造公共空间景观场地,增加科普教育解说,纳入体验活动设施及调整草坪周边配置,实现活动空间的开放。例如备受市民喜爱的杉林湿地,便是参与体验性的公共空间。

同时,项目基于生态调研评估、绿化微改造,完善中心城区生态基底,透过海绵城市技术、滩涂修复及绿地生境调整,提供多元化微生境,提升及修复城市生物多样性。如增加可进入活动及进行生态教育的下凹绿地及小微湿地系统:蝴蝶花园、绿之丘屋面草甸多元化等。此外,项目通过空间无障碍建设,在有条件的区域将阶梯垂江通道改为坡道或增设无障碍坡道、增设第三卫生间,为市民打造母婴友好、学步车友好的空间。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