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沪"青小康"互助药箱 运作2日发放药品近9000份

2023年01月04日09:1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家里缺药“青小康”互助药箱来帮忙 运作2日发放药品近9000份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1月3日报道:家里缺药怎么办?互助药箱来帮忙。上海共青团日前发起了“青小康”社区互助药箱专项行动,在社区成立“青小康”青年志愿者队伍,设置“青小康”社区互助药箱,倡导社区互助关爱,引导居民共享药品物资,鼓励大家把暂时不用的相关药物传递给需要的人,把抗击疫情的信心传递给更多人。

据团市委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16个区都试点设立了“青小康”互助药箱点位,运作前两日即收集发放药品近9000份。此外,团市委还面向基层就“青小康”社区互助药箱的规范管理和运作开展了工作培训并提供防疫消毒物资等相关支持。

90后夫妻档共享先行帮助百岁老人

奉贤区南桥镇蓝天苑小区的一对90后夫妻余丽丽和王建雄是社区药品共享的先行者。此前,因为家中有多余退烧药,夫妻两便在商量后把药分装成小份放在社区志愿者自发设置的药箱,供有需要的邻居自行取用。一开始,每袋装有6粒药片,实践下来发现不需要这么多,便改为每袋分装4粒。药箱设置在小区大门口,有需要的居民可以自行前往领药。暖心的是,领了药的居民多数都会在小区群里和夫妻俩主动讲一声自己领了药,家里什么情况,再道声“感谢”。目前,夫妻俩共分享出2瓶共2000片药。

共享药箱还成功帮助了一位百岁老人。前一阵,小区业主群里有人@余丽丽:“奶奶102岁了,有点不舒服,我家里没有退烧药!我早上去领到了最后一袋药,一个男的和我一同到的,我们二个人分了一袋,每人三粒!谢谢!”后来,余丽丽又去问候了老人的近况,“多亏了你们的药,她现在已经退烧了,非常非常非常感谢!”

小区里设立了“青小康”互助药箱点位后,社区里多余的药品都汇聚到“青小康”这个小白箱子里来了,不仅“硬装”升了级,“软件”也跟了上——社区药品的共享流程更加规范。比如,居民可参考《“青小康”社区互助药箱管理注意事项》规范整理分装和药品入箱,药品出箱时工作人员也会对药品适用症状、服用方式等进行提示。余丽丽和王建雄也报名成为了“青小康”药箱管理的志愿者。

据余丽丽介绍,这几天“青小康”药箱里陆续收到不少其他居民主动从家里拿出来共享的药。“小区里有不少居民来问,家里有多的退烧药能不能放进去。现在,药箱里除了布洛芬片和对乙酰氨基酚片,还多出来了其他不同种类的药品。多余的药流动起来,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从共享药品入手探索青年社区自治

闵行区城开莘社区是保障性租赁社区,这里年轻化程度非常高。设置三楼接待区的“青小康”社区互助药箱一到位,就收到了年轻居民的好评。据城开莘社区经理、90后店长孙定坤介绍,许多年轻人平时没有备药的习惯,遇到“购药难”大多束手无策。最近社区里发烧的人比较多,依托药箱打通共享途径,一程度上能够帮助缓解一些紧急用药的需求。

据悉,这个点位上的“青小康”社区互助药箱运转,主要依靠社区内的90后公寓店长和一群95后管家密切配合,一套完整的流程包含梳理居民发布的用药需求、沟通具体情况、配药送药以及回访居民后续情况等。

近日,社区内有一名女租客发高烧,并伴有头晕、浑身乏力等症状,没办法自行前往“青小康”点位拿药,孙定坤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了95后公寓管家王龙龙让他进一步了解。“你现在感觉怎么样?发烧多少度?还有些其他什么症状吗?”得知女租客高烧三天不退,采取了物理降温也没有效果也买不到药后,王龙龙立即把合适药品送上了门,叮嘱她若有其他不舒服的话可以拨通“青小医”咨询,后来女租客成功退烧。

目前,该点位的“青小康”药箱里主要有温度计、退烧药、抗原、口罩、止咳糖浆等,管家们也呼吁更多住户把多余的物资投放到药箱里。闵行区莘庄镇团委副书记高肖修璇介绍,这一次“青小康”社区互助药箱专项行动也有利于助力像城开莘社区这样的青年人才公寓建立起青年社区自治空间。“青年人才公寓年轻人居多,但暂时还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社区自治体制。这次‘青小康’项目凝聚青年力量,让青年人站出来,向前一步参与社区服务,也是一次青年社区自治的有益探索。”

90后团干部跑在前解决“药紧事”

“各位居民,‘青小康’社区互助药箱已经上线,目前有布洛芬颗粒、快克、美林等等,欢迎大家按需取用,如有特殊困难可以私聊给大家送上门。如您有多余的药品(仅限药品包装标注有OTC的非处方类药品),也欢迎互助共享。”12月28日上午,松江区90后团干部孙荟涵在“在职党员志愿者”群里热情地发布了这则消息。

在合景天悦居委会办公室里,崭新的“青小康”社区互助药箱被放在醒目处,孙荟涵和居委干部王芳正带着一次性手套,一边清点着医药物资,一边轻声商议着后期要如何誊写“入箱清单”“出箱清单”,把互助药箱做得更规范。“我曾因高烧不退在小区群求助,热心邻居很快送来了退烧药。不久,又有邻居在群内求助,我又把暂时不需要的退烧药送了出去”,孙荟涵说,“我们有位志愿者是社区民警,目睹老人寻药、小孩缺药的现状后筹措到6盒布洛芬捐给居民,解了住户的燃眉之急。”

孙荟涵最近每天都会戴上一次性手套,按照求助者的需求把药分好装袋,然后放到求助者家门口的袋子里,避免直接接触。她还和王芳在药袋上贴上写有“门牌号+好好休息”字样的贴纸,为生病的居民鼓劲打气。

截至目前,该小区“青小康”社区互助药箱累计向30多户发放了共享药品,为93户发放抗原,发放25个体温计,大部分药品由居民自发捐赠。

“我们有药可以给需要的邻居,等会送到居委会。”又一条共享互助的群消息让孙荟涵感到很暖心:“小小的社区互助药箱缓解了居民的焦虑,也托起了我们社区疫情防控的合力。”

每个人都是家庭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左邻右舍的互帮互助者。团市委倡议大家积极奉献爱心,倡导药物共享,呼吁大家在保障自身需要的基础上,主动将多余的感冒、退烧、止咳化痰和消炎镇痛等药品(仅限药品包装标注有OTC的非处方类药品)以及抗原、口罩等防疫物资进行共享,留给亟需的人。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