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各方的“爱心投递” 让这些药帮助更多急需的人

2022年12月28日09:1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志愿者接力筹集退烧药,一瓶分作半瓶又拆成一个人所需的剂量 来自各方的“爱心投递”,让园区门口的小小互助药箱持续“补货”

让这些药帮助更多急需的人

■本报记者 胡幸阳

近日,奉贤南桥的朋友圈里,一则送药互助的消息火了。大家都在纷纷转发:在育秀路,有好心人专门为有需求的市民免费提供退烧药。如果家里有老人、孕妇发烧了,不方便去医院发热门诊配药的,可以到店里免费按需拿取。几日下来,这则朋友圈已经让大批有迫切需求的市民得到帮助。

“请问是在这里拿药吗?”这天中午,有市民闻讯赶来“求药”,“家里老人有点症状。”店里走出一名中年男子,把一板药递给对方。他是送药互助朋友圈的发起人贾春雷,不仅是南桥益联志愿团队的一名志愿者,也是大上海保卫战中南桥镇“城市摆渡人”团队的一员,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已有24年。他告诉记者,这一次的送药互助爱心行动,并非他一人之力,都是南桥益联志愿团队共同的力量。

送药互助爱心行动的契机是团队里的热心志愿者从外地买了一批退烧药,想放一部分到贾春雷的店里,专门分发给有需求的人群。

贾春雷当晚拿到药后发了一条朋友圈,“两三个小时里,微信、电话一直响,都是来求药的。一开始是整瓶整瓶发出去的,后来改成半瓶,再后来一瓶4个人分,到最后每个人稍微拿几粒……”贾春雷说,一瓶退烧药有100片,一家人发烧不需要这么多药;求药的人实在太多,干脆按一人6片的剂量拆分,分发给更多有需要的人群。

与记者交谈的时候,贾春雷手上也没闲着,他抓紧将药片从瓶中倒出,再分装进一个个塑封袋中,因为随时随地都会有人来“求药”。门铃时不时响起,又一个需要退烧药的市民上门了。他告诉记者,家人发烧三天,如今已经没有药了,在朋友圈看到这里有药可以取,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了,没想到真的能领到。

为了杜绝“囤药”,贾春雷会按照每个人家中发烧人数,按需供给。“我不想浪费资源,希望这些药品能帮到真正急需的人,特别是老人。”他说。目前,所有的药都已分发完。

连日来,奉贤涌现了一批像这样的暖心互助行为。在位于金汇镇清宁路上的复美大药房,前来购买退烧药的居民,都可以免费领到一份“6片装”的布洛芬退烧药。包装“简陋”,由店主孙春晖自行拆分店里的瓶装药物重组而成。

“12月20日,店里到了一批布洛芬。现在货源紧俏,总计只到货20瓶。”孙春晖说,“直接卖的话,也就大概20个家庭能买到。但每瓶有100片,一般患者吃上6片左右就能减轻症状。如果将其拆分,这20瓶药能帮到300多人。”

为了让更多有需求的人能领到药,孙春晖还临时组建起了一个微信群,方便通知附近居民过来取药。同时,在药店门口张贴微信群二维码,来店的顾客可以扫一扫入群,方便转发推送,尽可能帮到更多的人。

在江海园区,双木热力技术公司在门卫室外摆了一个互助共享药箱,其中的退热药、温度计、抗原等物资,不仅解了职工的燃眉之急,也为有需要的市民和快递骑手等提供暖心的帮助。来自各方的“爱心投递”,也正为这个小小的药箱持续“补货”。

“我们公司感染的职工很多,也知道大家现在很缺退热药、抗原、体温计等物资,就一直在想办法如何解决问题。”公司党支部书记胡丽蓉表示,在南桥益联的帮助下,公司收到了一批物资,借此设置了互助共享药箱,“我告诉门卫,不管是职工还是路人,只要有需要,都可以让他们拿走!”

设立互助共享药箱后,胡丽蓉把消息发到企业所在的江海园区微信群里,希望更多人能看到。“我们公司所在的这条路,是不少在园区上班职工的必经之路。之所以广而告之,就是希望药箱不仅能帮助到自己的职工,也能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携手共渡难关。”

江海园区了解情况后,先后为互助共享药箱捐助了一批口罩和抗原。南桥益联的志愿者也为药箱捐助了最紧俏的温度计等物资。虽然箱中物资每次都很快被有需要的人拿光,但下一批补货总能及时赶到。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