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3年上海市总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项目发布

2023年01月03日18:1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3日电 (记者葛俊俊)1月3日,上海市总工会2023年十件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公布,涵盖技能提升、文体服务、维权服务、健康服务、生活服务等5类。具体如下。

1.实施“新建20家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升级优化50家现有服务点功能”实事项目。为进一步加强面向产业工人的公共服务建设,使职工就近就便享有公平可及的疾病预防、健康自检自评、健康教育、健康指导等服务,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广大职工的健康权益,将新建及升级优化部分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

2.实施“新建和改建50家职工健身驿站”实事项目。为更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市总工会、市体育局共同开展职工健身驿站建设,根据职工需求,在企业、机关、楼宇、园区因地制宜创造空间建设职工健身驿站,为职工提供就近就便健身活动阵地,并在全市形成“四个一”目标。

3.实施“组织百万职工开展‘看上海、品上海、爱上海’主题系列活动和长三角及协作区域疗休养”实事项目。“看上海”活动聚焦本市文旅市场发展,各基层工会可组织本单位工会会员,在本市范围(包括上海市总工会沙家浜、西山、黄山、屏风山疗休养院所)开展2天1晚的文旅活动,鼓励选择上海职工疗休养基地、酒店、民宿、度假村住宿;“品上海”活动着力推动市内消费,基层工会应通过必要民主程序,经集体决策,购买发放符合职工普惠需求的、以上海名特优品牌为主的产品。“长三角协作区域疗休养”活动着眼于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整合四地疗休养资源,维护产业工人疗休养权益。

4.实施“建设改善医务、公共交通、公厕职工工间休息室”实事项目。市总工会将联合市卫健委、市交通委、市绿化市容局、久事集团、申通集团等部门和企业,共同制定完善符合各自行业特点和客观实际的职工工间休息室建设标准,推进建设改善一批医务工作者、公共交通行业司乘人员、公厕保洁员工间休息室。

5.实施“组织35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互助保障”实事项目。整合现有《上海工会灵活就业会员专享保障计划(C类、D类)》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互助保障计划》,全新推出《上海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专享保障计划》,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高抵御和防范疾病、意外风险的能力。

6.实施“对万家企业实施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优化指导服务并推动实现其职工代表大会、集体协商建制全覆盖”实事项目。为将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大程度融入工会工作大局, 2023年将在继续开展对万家单位实施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优化指导服务的基础上,分类指导推动国有企业、知名外资企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和百强民营企业等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同时,在去年1万家基础上,延伸工作链条、拓展服务覆盖面,推动对更多企业建会建制、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等工作进行优化指导服务。

7.实施“百名劳模工匠服务千家企业和校园”实事项目。市总工会将扩大上海劳模工匠服务队成员规模,本着自愿服务、热心公益的原则,将市级层面的服务队扩大到300人左右,深入街镇、园区、楼宇及校园等,服务千家企业和校园。

8.实施“推动解决10个园区、楼宇一线职工‘午餐难’”实事项目。市总工会将组织各区局产业工会,在一线职工人数较为集中,且明显存在“午餐难”的园区、楼宇、企业,通过推动建设一线职工食堂,或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就餐解决方案,让一线职工能够吃上更便捷、更优惠、更多样的午餐。

9.实施“为2万名小微企业、灵活就业和特殊工种从业人员提供体检服务”实事项目。探索把“职业伤害保障”等扩展到包括新就业形态在内的全体劳动者,将服务群体范围覆盖到小微企业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及部分特殊工种从业人员群体中。

10.实施“推进千企共促安全文明出行,提升职工地铁通勤安全意识和能力”实事项目。上海地铁日益成为广大职工通勤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但职工对地铁安全出行的知识掌握以及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尚有不足。市总工会联合申通地铁开展“地铁出行、平安有我”职工安全文明出行培训宣传活动,请职工参访地铁培训基地,送轨道交通安全知识进园区、进楼宇、进企业,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