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3元旦假期:长线跨省游市场回归,上海游客最爱去海南、云南

2023年01月03日09:2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3,2,1,新年快乐!”2023年新年伊始,在上海外滩、合肥淮河路步行街、西安大唐不夜城、重庆解放碑、杭州湖滨步行街、广州塔……不同城市演绎着同样的新年浪漫,不少市民游客相聚在城中标志性景点景区,共同喊出新年倒计时,迎接2023年的到来。

这个元旦假期,来自携程、同程、飞猪、驴妈妈、马蜂窝、去哪儿、途牛等多家旅游在线平台发布的假期消费数据显示,元旦旅游市场快速回暖,机票、酒店较2020年元旦假期实现“量价齐升”。洛阳、哈尔滨、西双版纳等部分热门目的地在摆脱疫情影响后,酒店预订量同比上涨超过10倍,冰雪旅游和主题乐园是人们元旦跨年旅游出行的热门玩法。

主题乐园人气高,祈福迎新仪式感满满

当街头开始人头攒动,多样化的“跨年”需求在寒冷的冬季掀起了各类热潮,主题跨年受热捧。数据显示,元旦假期,长三角地区的上海迪士尼乐园、京津冀地区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乐园,珠三角地区的广东长隆度假区等“甜蜜”的主题乐园订单量火爆,新年限定表演和烟花吸引力十足。游客王女士记录下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特别新年烟花秀,她说:“想跟所有人分享这一刻,重新点亮充满烟火气的2023!”

新年伊始,北京雍和宫、杭州灵隐寺等地迎来祈福民众,也有游客登高望远,在新年第一缕日光中许下美好祝愿。无锡灵山胜境风景区、苏州寒山寺、南京夫子庙、西宁塔尔寺、北京雍和宫等祈福类景点,黄山风景区、西安终南山、衡山风景名胜区、洛阳老君山等登高迎新景区客流量暴增,游客体验传统新年活动。

元旦假期,驴妈妈平台上国内十大热门景区依次为欢乐谷集团、广东长隆度假区、眉山瓦屋山风景区、长沙摩天轮、青岛崂山九水游览区、重庆融创渝乐小镇、上海中心大厦“118层上海之巅观光”、淮安西游乐园、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无锡灵山胜境风景区。

社交媒体影响出游决策,当网友纷纷晒出出游美照,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打卡。四川巴山大峡谷罗盘顶举办的游雪地篝火舞、雪地烧烤美食、雪地烟花秀,拉满欢乐节庆氛围,游客还可参与赏雪、戏雪、滑雪、冰瀑展等冰雪娱乐,尽情感受冰雪的魅力;“国风”重现宋朝盛景,江西吉州窑景区内,花灯在水面漂浮、古树上的心愿条随风飘荡,游客在身着汉服的游园舞者引导下,纷纷留下新年最真挚的祝福,目的地营造的仪式感实现了和游客的双向奔赴。

避开人群集中景区,安全、健康第一

元旦假期,全国旅游出行市场稳步回暖,安全和健康仍是大家出游的重要考虑因素。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假期国内机票订单量较疫情前的2020年元旦假期上涨2%,机票均价从2020同期的676元上涨至905元;酒店订单量较2020年同期上涨32%,酒店均价也从229元上涨至244元。同程研究院分析,元旦市场的快速回暖,一方面是由于人们的出行信心逐步恢复,长线游需求有所上升,另一方面则是今年春节假期较早,春运客流高峰提前,出行需求叠加所致。

国内各大目的地城市也逐步开始走出疫情阴影。假日期间,洛阳、西双版纳、哈尔滨的酒店预订量同比上涨超过10倍,西安、宁波的酒店预订量同比涨幅也分别达到862%和451%。冬季热门的长线游目的地三亚、昆明和哈尔滨均进入热门目的地榜单前十。广州、上海、重庆、北京等国内核心城市也均未缺席。此外,三亚、厦门等热门目的地不少酒店元旦假期期间出现满房。

数据显示,今年元旦上海旅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为海南、云南、黑龙江、广东、吉林、四川等。上海的旅游景区景点中,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野生动物园、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等成为热门景点。

出于安全和健康的考虑,元旦期间不少游客选择错开人群集中的景区景点,与亲友结伴租车自驾游成为热门选项。2-6人的精品团、私家团最受青睐,同比增长近10倍。与亲友一起到远郊近乡的微度假型酒店、特色乡村民宿来个仪式感满满的跨年,也成为主流选择之一。玩乐项目上,到户外去徒步、爬山、骑行等“养生”类旅行商品成为年轻人们出门放飞自我的“新宠”。

南下看海、北上追雪,小众目的地受宠

今年元旦,避寒游仍是首选,“朋友圈一半人在海南,还有一半在去海南的路上。”飞猪数据显示,今年元旦海南目的地的旅游商品预订金额同比去年增长超5成。海南之外,广东、福建、澳门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型旅游目的地也备受青睐,包含“海景”“海岛”“冲浪”等关键词的旅游商品预订量增长超6成。

有人避寒,有人却甘当“追雪人”。元旦期间正值雪季旺季,后冬奥时代全民“上冰雪”热情依然高涨。数据显示,包含“滑雪”“冰雪”等关键词的热门冰雪旅游商品增长超3成,其中吉林长白山、黑龙江亚布力、河北崇礼成为热门冰雪旅游目的地Top3。此外,四川的西岭雪山、黑龙江的雪乡、新疆的将军山等室外滑雪场,以及重庆、成都、绍兴等地的室内滑雪场,也是“追雪人”的好去处。广东、上海、浙江成为冰雪旅游热门客源地前三。

在马蜂窝平台的榜单中,人少景美的小众目的地成为众多年轻人的新年旅行“第一站”。海南万宁、云南腾冲、吉林延吉、黑龙江漠河、云南香格里拉、黑龙江雪乡、海南陵水、广东顺德、云南芒市、四川西昌登上元旦小长假热门小众目的地前十。在延吉熙熙攘攘的市场里尝遍特色美食,在充满生活气息的街头巷尾大快朵颐,在芒市感受独特的“异域风情”和生活方式,久违的“人间烟火”是人们旅行中获得的最佳治愈。

此外,上海和杭州出发的航班中,昆明是订单量最高的目的地。广州和深圳则有更多游客飞往成都和重庆方向。其中,元旦假期订单量排名前十的民航航线分别是上海-昆明、深圳-成都、深圳-重庆、上海-成都、广州-重庆、杭州-昆明、温州-贵阳、成都-深圳、杭州-贵阳、广州-成都。

火车票热门线路榜单中,跨省线路火车热门线路占据半壁江山。广深、长三角区域前往西部、中部省份的火车客流量显著增长,体现了春节前返乡的客流方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