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新年开工首周冷空气“摸鱼”:“小寒”迎本周气温巅峰14℃,春天来了?

2023年01月03日09:2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023年开工第一周,做好开工准备了吗?新年新气象,告别昨日阴雨,今天(3日)我们将迎来阳光。

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受高气压控制,上海本周晴好天气居多。今天,上海多云天气,气温在5到9℃。这一天,也是本周的气温低谷,接下来,申城气温将进入上升通道。

新年第一周大家干劲儿十足,冷空气却开始“摸鱼”,虽然偶有造访,但强度较弱,对气温影响不大。因此,1月上旬,申城平均气温预计较常年偏高。目前,上海正值“二九”,往年这期间的平均气温是6℃,然而未来10天,最低气温都要有4到8℃,如此看来,偏暖已成定局。

周四,上海迎来“小寒”节气,这是申城一年中最冷的时期,但是今年气温不降反升。在“小寒”当天,上海迎来本周的升温巅峰时刻,最高温达到14℃。周五,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短暂回落,但升温总趋势不变。暖湿气流强盛,周四、周五还有短时小雨来报到。

上海的春天来了?如果按照气象规律,我们距离春天还有两个月时间。根据气象资料,上海常年平均入春时间为3月13日。虽然上海近期偏暖,但是日均气温依然在10℃上下徘徊,接下来,也不排除强冷空气南下的情况。

从全国来看,同样会出现同期少见的暖,虽是“二九”,却暖如春分。预计周五、周六,全国气温将升到近期最高点,温度线也会出现变化。其中,0℃线将逐渐退回到华北南部,最高气温10℃线将逐渐北抬到黄河下游地区,15℃线则会推进到江南中北部。中央气象台预判,即便弱冷空气到访,也难以彻底扭转上旬偏暖格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