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如何区分复阳还是再感染?高风险的人群如何做好监测?重症专家现场回应!

2022年12月28日16:14 |
小字号

“感染后还会二次感染吗?”“家里有基础病的老人,感染后需要特别关注哪些问题?”“最近出差乘坐飞机如何防护?”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减弱和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出台,上海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也成为普遍的呼声。12月25日,上海首位奔赴武汉抗疫的医学专家,被誉为“最早逆行者”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钟鸣做客上海科普大讲坛,就大众关心的新冠防疫问题进行解答。

新冠感染后为什么会复阳?

这个流行期“王重阳”的概率很低

“如何区分复阳还是再感染?康复后二次感染的概率高吗?”是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

钟鸣说“复阳”从理论上说是存在的,分几种可能性,一种是患者之前感染某一种毒株,毒株变异之后出现新的毒株,可能会重复感染。第二种可能性是,我们在感染病毒后会出现保护性的抗体,抗体随着时间的推移,浓度水平下降,当下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有第二次感染的可能性。

在他看来,在此次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期,市民变“王重阳”的概率很低, “多数人在同一个毒株或者类似毒株下,三个月之内是安全的。我们之前做过简单的抗体研究,一般3~6个月之内水平是可以的,注射过疫苗之后,再感染过一次,抗体维持时间和浓度会更好,这就是为什么要去注射疫苗,这从各个维度上都是有帮助的。”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阳过”后就不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因为“未来3~6个月内不易感染”也是有反例的。

高风险的人群如何做好监测?

重症的治疗需要及时送医

当天,众多网民在线上提问,很多问题集中在感染后如何应对。钟鸣告诉大家,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头痛以及味觉、嗅觉丧失都属于上呼吸道症状,出现这些症状时,不需要去医院。比较罕见的症状有腹泻、皮疹、结膜炎,出现这些症状也是正常的。

针对高风险人群,钟鸣进一步解释道,“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群体,自己和家人尤其要注意这些症状,包括‘老年人沉默性缺氧’。家里可以买一个指夹血氧仪,正常值为96%以上,如果低于95%,肺部就可能有问题;很多老年人的动脉血氧饱和度偏低,如果低于平时的测量值,就要考虑去医院。”

对于家里是否需要配置制氧机的问题,钟鸣认为新冠重症随着发展的确会有低氧情况,是需要吸氧的,但重症的治疗是系统性的治疗,不仅仅包括吸氧,包括全方位的诊断和其他的治疗,这需要专业医生指导。“家里没有条件进行专业的诊断和治疗,如果是因为新冠造成的血氧低,不建议在家里自己吸氧,需要及时送到医院。”

乘坐飞机如何防护?

佩戴N95必不可少 

出差旅行时,乘坐飞机如何防护?钟鸣认为这是很有代表性的问题,“飞机是绝对密闭空间,在乘客中阳性病人概率很高的情况下,建议戴N95坐飞机。”

外科口罩防飞沫不防气溶胶,N95是防气溶胶的,正常环境中没有气溶胶。飞机上狭小密闭的空间里面,如果又有阳性病人,产生气溶胶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

在新冠疫情肆虐之初,钟鸣曾奔赴武汉在金银潭医院新冠重症病房“出生入死”75天,这三年来始终身处抗疫前线,特别是重症患者救治最前线。在钟鸣看来,奥密克戎变异株造成的重型患者比例较低,随着疫苗、特效药的出现,医务人员面对单个重症患者的救治手段比较丰富,对发病规律也富有经验,和早期相比具备很多有利条件。

钟鸣说,“我们已经和新冠病毒斗争了三年,对病毒造成的疾病有了一定了解。随着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调整,我们要对今后的形势有所预估,政府部门、医疗机构等各条战线都在积极动员、积极准备对民众开展防疫科普、优化相关流程等措施。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渡过可能在几个月里出现的感染高峰,咬牙坚持过去,根据病毒的规律,疫情就会逐渐平稳,社会生活将归于正常。 ”

本次活动由上海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上海科技馆、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上海科普大讲坛目前已举办190场,邀请到380位海内外科学家进行精彩演讲,逾五万名听众到现场聆听,超千万名粉丝线上互动。大讲坛将继续利用科学传播的新技术、新趋势,通过哔哩哔哩、腾讯新闻、视频公众号等直播平台,为更多观众呈现前沿的优质科学知识。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