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阳康"后仍须把健康管好 尽量减少二次感染几率

2022年12月27日17:0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阳康”后仍须把健康管好

尽量减少二次感染几率,坚持“三件套、五还要”

■本报记者 黄杨子

昨天起,由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和东方网联合承办的“新冠防疫大咖说”系列直播活动连续6天邀请医学专家,与市民互动交流、答疑解惑。首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做客直播间。

问:现在网上都说血氧指数比较关键,但家里没有血氧仪,现在也买不到。如何判断血氧指标?是不是对患者来说很重要?

答:血氧指标是非常重要的。正常人群指标应该高于95,如果低于93可能有一些问题,但一些有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可能他已经耐受了,这个指标也会低于93。因此,这种监测有一定的误差,还需要通过症状和体征来进行综合鉴别。

如果没有血氧仪怎么办?其实,如果血氧饱和度低到一定程度,我们的大脑中枢会感知并出现代偿反应。会通过增强呼吸运动增加氧气摄入,因此会感到气急、胸闷,老年人可能会反应迟钝、意识模糊。此外,嘴唇、指甲都可能出现紫绀。如还伴有持续发热、咳嗽、胸痛等无法缓解的症状,建议尽快前往医疗机构进行CT检查。

问:第一批阳性感染者目前已经“阳康”了。目前二次感染的几率大吗?什么时候可能会出现二次感染?

答:奥密克戎变异株有一定的二次感染率。我们要重视二次感染的问题,可能“阳康”后早期不会重复感染,但时间一长,抗体滴度下降后,就容易被其他亚型感染,因此“阳康”后仍必须坚持“三件套、五还要”,尤其是免疫力不好的人群,二次感染几率就更高。在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所有人还是都应该把自己的健康管好,尽量减少感染机会,而不是靠反复感染去获得所谓的“群体免疫”。

问:近期马上要迎来多个节假日,年关将至,不免走亲访友、聚餐聚会。如何在特殊时期过好这个年?

答:尽管说奥密克戎的致病力下降,但其传播力很强。对于家庭来说,三世同堂、四世同堂,有老人、有小孩,必须考虑好这些,对家人负责,对朋友也负责。

没有感染的人群应该尽快接种疫苗,除此之外,戴口罩时必须压紧鼻梁上的密封条,在公共场所不要乱摸,尽量乘扶梯而不是密闭的升降梯,随身携带消毒纸巾,日常也要对使用频率最高的手机进行擦拭消毒。在居家环境下,多通风、多清洁,尽量做好规范防护,减少感染和传播几率。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