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2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如何?这份报告带来详解

2022年12月31日15:5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31日电 (董志雯)近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新经济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2021-2022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报告》,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中心连续第六年编撰及发布该项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外部环境呈现四大新特征。一是消费结构变化。2021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售表现出爆发式增长。二是生产模式变化。电池、汽车电子和车规级芯片、软件(包括自动驾驶系统)和集成制造四大领域构筑全球产业链新布局。三是贸易规则变化。DEPA的实行、欧盟“碳关税”新政等带来的变化有利有弊。四是运用场景变化。在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中,自动驾驶技术是其核心。

报告认为,2021-2022年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体现在个主要方面。一是上汽、特斯拉双轮驱动,国际竞争优势凸显。二是产能规模持续增长,产业链供应链成本增加。三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备,应用场景逐渐丰富。四是政策环境效果显著,产业生态加快构建。

报告指出,2021-2022年,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为116.08,比2020年增长2.88,指数增幅为1.95%。指数表明,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疫情反复冲击、芯片断供危机的复杂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成为上海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研究报告和指数分析也为提升2023年上海新能源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出了建议。报告提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推进,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新产品新技术不断迭代升级,产业链供应链持续调整布局。作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上海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战场,更需要在产业链的自主可控、产业体系的区域协同和产业生态的引领示范上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是在近日举办的“抢抓新机遇 勇走新赛道 助力奉贤新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暨“一区一品”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上发布的。论坛围绕加强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围绕区域实体经济发展和推进新型工业化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市委党校教育长罗峰、上海市商务委公平贸易处处长曹茵、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汤蕴懿、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唐珏岚、区委党校副教授孙彦等学者专家进行了主题发言。讨论环节,奉贤区区经委主任张贤、四团镇副镇长汤皓、上海市汽车零部件协会秘书长樊泽芳、临港南桥科技城副总经理潘嵘嵘、以及三一重机、宁德时代、昆易电子的企业代表等,围绕落实市委全会要求,深化细化“施工图”、加快奉贤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高地进行了深度研讨。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