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辟 “新赛道”,普陀这场技术比武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添砖加瓦

2022年11月04日16:59 |
小字号

10月31日上午,2022年普陀区汽车行业技能比武大赛在桃浦镇红柳路汽车“一条街”内举行,来自全区的各大汽车品牌4S店的19支参赛队伍共同参与。

根据大赛安排,19支参赛队伍分别围绕“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发动机维护保养及故障检测”两大赛道展开角逐。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按标准操作流程及相关工艺要求完成工作内容,并按要求完整准确填写《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作业记录表》,新能源汽车比赛操作要求遵守新能源电动车安全操作规程。全程比赛要求作业规范、安全,设备、工具、量具使用正确。

比赛现场

经过一天的三轮比赛,最终角逐出了上海普陀宝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星瀚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等队伍荣获发动机维护保养及故障检测、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一、二、三等奖项,及上海佳豪汽车维修有限公司等荣获团体最佳人气奖、最佳风采奖、优秀组织奖。“这些获奖选手和团体将成为汽车行业输送的技术工匠。” 新杨园区民营中心总经理、汽车商贸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谈水清介绍说,来自园区上海星瀚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工陆长云,就在2021年汽车维修技能比武比赛中一举夺魁,并荣获了2021年度“普陀工匠”、2022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桃浦镇新杨园区在红柳路打造了沪上知名的汽车集贸一条街,在这里,汇集了汽贸相关的产业工人已超过1200人。如何将这部分产业工人更好地“管” 起来,也为他们提供可持续的职业发展空间,成为了园区不断深化服务、助推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比武大赛正式启动

“为了更好地凝聚企业、服务职工,进一步提升汽车商贸产业聚集优势,园区成立了新杨园区汽车商贸行业工会联合会,园区20余家汽车商贸企业、近千名职工加入这个大家庭。” 新杨园区党委副书记王雅介绍说,每年举办的“汽车商贸行业技能比武大赛”,旨在提高产业人才为园区汽车商贸产业发展振兴建功立业的积极性,迄今已经是第六届。

据介绍,本次比赛的一大特色就是开辟了“新赛道”——将新能源汽车的维修保养服务业纳入其中。“在今年的参赛队伍里,新能源汽车的参赛队伍就已经达到 13支,占到了总参赛队伍的三分之二。” 谈水清告诉记者,这样的赛事设置一则响应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不断攀升的消费需求,二则呼应了普陀区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地的发展方向。

“新能源赛道”比赛现场

普陀区是汽车4S店集聚区。尤其是桃浦镇新杨园区重点打造的红柳路名车坊一条街,近年来逐步显现出了新产业的特色亮点。自2009年引进上海星瀚奔驰第一家4S店以来,园区便一直致力于打造“红柳路名车坊”的产业名片,使之成为集汽车商贸、维修保养、交流体验等一体化的商贸品牌集聚区。经过10多年的招商引资,红柳路名车坊不仅人气越来越旺,如今也成了普陀区内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处招牌“名片”。

本次活动由普陀区总工会、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桃浦镇总工会、长征镇总工会承办,桃浦镇新杨园区汽车商贸行业工会联合会及长征智镇汽车行业工业联合会联合协办。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