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比邻艺术馆藏身老街 上海闵行新建15家城市书房

2022年12月30日17:5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比邻艺术馆、藏身老街……可凭身份证或读者证刷卡进入

闵行新建15家城市书房

■本报记者 李君娜

15家全新的城市书房近日在闵行落成。至此,30家“小而美”的城市书房已遍布闵行全域,全区实现14个街镇、工业区全覆盖。市民走上几步就可以在家门口享受有温度、有情怀的公共阅读服务。这也让闵行区文旅再添一抹书香。

2022年,闵行区全力推进全民阅读生态体系建设,克服疫情阻碍,找准街区、园区、商圈等城市公共空间在阅读生态体系建设中的切入点、植入点和共振点,探索出闵行城市书房的共建机制。通过选择合适的公共空间进行嵌入式更新改造,植入咖啡、花艺、科普、文创等元素,以更高颜值的空间设计、更高品质的服务内容、更高效率的服务管理,打造以市民阅读需求为中心的“小而美”城市阅读空间。

闵行城市书房秉承自助服务的理念,市民可以凭身份证或读者证刷卡进入,用自助借还书机归还、借阅所有属于上图一卡通系统的书籍。去闵行城市书房,能收获的一定不止书香。闵行区致力于打造以阅读为主,兼容但不限于旅游、文创、餐饮的融合型阅读空间。

选址方面,颛桥馆和兴梅馆分别比邻吴颐人艺术馆与实验小学,七宝馆藏身七宝老街,吴中路商圈馆和古美万源馆与商圈融为一体,莘社区馆置身于人才公寓,鑫都馆临近航天八院。

空间设计方面,吴泾莲花馆主打科技时尚特色城镇风格,瑞和馆凝聚浦江非遗元素,新虹馆以“建筑可阅读”为主题进行软装与配书策划,益梅馆中西相融的海派复古风令人眼前一亮。

2023年,在持续推进城市书房建设的同时,闵行将依托家门口的小微阅读空间,系统规划贯穿全年的城市书房阅读推广活动,搭建“我与大国重器面对面”“阅游闵行”等阅读推广平台,擦亮“一书一世界”闵行区全民阅读品牌。据悉,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阅读守护行动也将是下一阶段闵行探索和推进的重点。通过发布“城市书房守护人”计划,招募一批志愿团队和个人,通过线上认领、线下值守、阅读分享等多种方式参与城市书房运营,让更多人从城市书房的使用者变成管理者、推广者。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