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文化科技融合新图景 "未来上海"亮相深圳文博会

2022年12月30日09:4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未来上海”亮相深圳文博会

生动展现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新图景

■本报记者 施晨露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昨天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以“未来上海”为主题的上海展区聚焦文化产业全貌,突出领军企业发展,为观众提供前沿科技体验和精选文创产品,充分展现“上海文化”品牌的生机与魅力。

面积450平方米的上海展区分为文化品牌、文化引领、科技秀场、文创集市四个板块,重点突出“科技化、数字化、互动性”,借助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心搭建线上虚拟展区和线下数字化互动场景,生动展现上海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图景。展区外立面采用透光设计,营造出通透高质感,门头运用裸眼3D和VR技术,实现墙面互动和栩栩如生的动态视觉体验。展区正中间,全息影片《未来上海》通过最新C型幕装置+全息技术的融合应用,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观影体验。

在“科技秀场”,虚拟人SMG申小雅、“上海发布”IP形象兔小布、“随申办”IP形象小申通过雾幕投影“现身”展区;上海图书馆《全国报刊索引》精选珍藏报纸与海报,SMG和上影集团优秀影视剧、上海博物馆3D文物、演艺大世界精品剧目等都通过数字化信息技术展示;“Soul元宇宙初体验”邀请观众体验自主研发的形象生成技术,获取自动生成的“专属”虚拟形象照;由中共一大纪念馆“一大文创”推出的《开天·“一大”本》创意童书,在指尖开启一场神奇阅读之旅。上海各景点、红色教育智慧大屏“一大屏”、元宇宙线上展等全新体验,“未来感”十足。

展览中还展示了SMG、上海报业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和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四家国内领先的上海国有文化企业及哔哩哔哩、米哈游、柠萌影业、小红书等上海十强十佳文化企业。作为国内领先的广播电视及互联网新型主流媒体及大型综合国有文化传媒企业,SMG突出展示了打造时代精品和赋能数字化转型两方面内容;上海报业集团则重点展示集团媒体深度转型与融合发展的创新探索成果。值得一提的是,世纪出版集团、上影集团和SMG旗下东方明珠新媒体、米哈游等均入选今年“全国文化企业30强”。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