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建筑可阅读"荣获2022文化和旅游最佳创新成果

2022年12月09日09:33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提示】国家级殊荣!“建筑可阅读”荣获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最佳创新成果”

市文化旅游局介绍,12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最佳创新成果名单,全国共有3项创新成果入选,“建筑可阅读——上海文旅融合创新实践”荣列其中。从“扫码阅读”到推动“开放建筑”到“数字转型”,再到推出百余条特色建筑游线观光巴士、开发系列文创产品,“建筑可阅读”开创了全新的都市旅游方式,激发了全社会的参与热情,让市民和游客切身感受到“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城市是有温度的”。详见↓

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通知,启动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创新成果推荐工作,面向艺术创作与生产、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旅游业等领域,公开征集契合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和行业现实需求、创新性强、影响力大、效益好、示范引领效果突出的综合创新成果。经各地推荐,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形式审查、初评、答辩终评、实勘、评审委员会审议、公示等工作,确定“建筑可阅读——上海文旅融合创新实践”等3项成果为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最佳创新成果。

建筑是凝固的交响乐,是城市历史文化活的载体。市文化和旅游局发掘全市各类建筑资源,创新打造“建筑可阅读”,支持指导全市各类当代地标建筑、优秀历史建筑、文物建筑在主入口设置二维码,让市民和游客可以通过扫码阅读建筑详细信息,了解建筑背后的故事和历史文化,进而协调推动全市开放参观建筑,形成了“没有围墙”的城市博物馆群,让市民和游客在上海“发现更多、体验更多”。从“扫码阅读”到推动“开放建筑”到“数字转型”,再到推出百余条特色建筑游线观光巴士、开发系列文创产品,掀起全城打卡建筑、走进建筑、解读城市的热潮,“建筑可阅读”开创了全新的都市旅游方式,激发了全社会的参与热情,让市民和游客切身感受到“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城市是有温度的”

“建筑可阅读”深入挖掘建筑蕴含的历史价值、人文精神、城市力量,深入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益尝试,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的有益创举。

资料:市文化旅游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