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服务紧跟不断档 他们为独居老人送上“定心丸”

2022年12月26日16:5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紧跟上、不断档!他们为独居老人送上“定心丸”

在闵行区华漕镇金丰城第一居民区居委办公室里的桌上,摆放着一份份装有感冒药、退烧药、抗原、酒精棉片的药包,上面写着“居委爱心免费药品”。

“小区特殊长者人数较多,怕临时有情况来不及配药,这是我们居委工作人员把自己家的常用退烧药、感冒药拿到居委,分成小份装,供社区特殊长者临时应急用。”一位居委工作人员说。

“瞿伯伯,今天您身体情况怎么样?家里菜还够吗……”工作人员沈伟在得知瞿老伯确诊后,每天都要打上一两个电话问问情况,并叮嘱道:“如果有不舒服,要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我们就去医院,一定不能硬扛啊!” 

在金丰城第一居民区,居委工作人员、楼组长化身“关爱员”全程关心、结对问候,在社区医生专业指导下,做好对辖区101位独居老人和纯老家庭的为老服务。“目前,小区里有2位长者感染了,都是独居老人,我们要多关心,尽量地服务好、照顾好他们。”在居委工作群里,每日反馈掌握社区特殊长者的健康情况。 

与此同时,华漕镇的34个社区都配有一名家庭医生,每位家庭医生都会对签约家庭建立健康档案,做好跟踪记录。 

“感染的老人会比较紧张,我们要做好疏导,指导他们是去就医,还是居家服药治疗。没有感染的要引导他们合理备药和做好防护。”说这话的是易小红,纪西村的家庭医生。她签约了1156位居民为他们提供服务,近期接到了不少关于新冠的咨询电话。“退热药、感冒药、止咳药……没有症状的时候不要盲目服用,出现症状了,也千万不要多种药物同时服用,有问题联系我……” 

“老沈有高血压冠心病,这次感染期间出现发热胸闷气急,血压持续升高186/120mmhg,用了药也没有明显缓解,我们立即联系120送诊。这两天他病情平稳下来,已经回来了,后续就是做好对他的跟踪随访。”在梳理签约家庭跟踪记录的易小红说,“我们家庭医生要把好第一道关,对确有需要的病人做好转诊,合理运用好医疗资源。”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