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医养康”一站式!桃浦老年护理院开业,打造高质量养老护理“新标杆”

2022年12月29日13:57 |
小字号

为了满足桃浦地区老年群体的医养需求,提升辖区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品质,作为普陀区政府实事项目之一的桃浦老年护理院,已于近日正式启用。

桃浦老年护理院外景

桃浦老年护理院位于雪松路280号,毗邻桃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项目于2020年4月动工,投资资金达12507万元,2022年初竣工验收。

地上六层、地下两层的桃浦老年护理院总建筑面积11007.3平方米,一楼至六楼都设有病房。走进护理院,一楼的大堂宽敞明亮,并设有休息区。“冬天里,天气晴好时,这里就像阳光房,别提有多温暖惬意了。”今年78岁的程阿婆是护理院首批收治的患者,尽管脑梗死的后遗症,让她的行动有些迟缓,但她总喜欢在阳光午后到大厅里来晒太阳。一楼还有气派的多功能厅,能满足医院的会议需求,带来不同的视听享受。

护理院病房

桃浦老年护理院现有303张床位,所有病房全部朝南。“我们把每间房间都尽可能设计得宽敞明亮,确保充足采光,这样才能让老人住得安全、睡得舒适。”桃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主任黄芸介绍,在每间房间设有淋浴间的基础上,每层楼面也设有无障碍厕所,以满足老人不同的需求。为了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在住院药房里安装了升降梯为每层护士站送药,以减少护理人员往返劳动、节约时间。

晒完太阳的程阿婆还有一个必要打卡的地方。护理院每个楼面都设有一间康复训练室,由桃浦社卫康复治疗团队为住院患者进行康复训练。“我基本上每天都会来动一动。”程阿婆告诉记者。

“慢慢抬脚,从左脚开始。”在康复医生的指导下,程阿婆在康复器械上做着训练。“我们社卫是普陀区第二批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不仅有专业的康复团队,还有种类齐全的康复器械。通过全方位、多手段的综合康复治疗,促使住院患者最大限度恢复生理功能和社会活动的能力,减轻家庭负担。” 黄芸介绍,护理院的老人可以不出大楼就能接受到专业的治疗和护理。

一楼大堂和阳光休息区

除了设备完善的康复中心,依托桃浦社卫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护理院的患者还能享受到中医诊疗、中医康复治疗等服务。“我们为护理院的老人提供包括针灸、火罐、推拿、穴位埋植等中医康复治疗服务,针对患有软组织损伤性病变和骨关节病的老人,在针灸治疗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我们还提供中医特色‘小针刀’疗法。”黄芸说,近360㎡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不仅有中医诊室、针灸推拿室、康复诊疗室等传统科室,还新增了运动、作业、感觉统合、言语治疗以及物理因子治疗室等。可对中风、脑外伤、脊髓损伤、周围神经等病症造成的各种肢体功能障碍的老人,开展康复评价、运动治疗、作业治疗、感觉统合治疗、言语治疗、物理因子治疗等。

为了更好地共享医疗资源,方便护理院患者就医,未来,护理院计划在二楼建设一条通往桃浦社卫门诊的连廊,届时护理院的老人可直接通过连廊到达门诊,实现一站式、全方位的就医、检查和康复治疗。

此外,护理院还设置了活动室,老人在医务人员和护工的陪同下,可以一起进行一些文娱活动,丰富院内生活。

据悉,桃浦老年护理院目前收治对象为65岁以上、患有慢性疾病且需要长期维持用药和康复训练的患者,或是脑血管意外后遗留偏瘫生活不能自理者。有需要的市民,可至桃浦社卫门诊出入院收费处登记,也可以在周一到周五前往一病区找病区主任咨询登记。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