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最新!第32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启动

2022年12月29日09:1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12月29日,第32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宣布启动。自2023年1月1日起,经上海文化行政部门审批,在上海市正式公演的国内外各类戏剧剧目中的演员均可参评(个人演唱会、祝贺性晚会以及“白玉兰戏剧奖”办公室认定不宜参评的,不纳入参评范围)。白玉兰戏剧奖组织专家评委现场观剧,在戏戏有评、季季有议、全年总评的基础上严格终评。所有环节设监督程序,确保评奖工作的准确性、权威性、公正性。

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是经上海市宣传文化领导机构批准的文艺类奖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旨在表彰德艺双馨优秀表演人才、优秀表演团队和杰出戏剧工作者,发挥上海“码头”“源头”作用,推动上海与国内外戏剧界的交流与合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进戏剧创作、演出和市场繁荣,进一步扩大白玉兰戏剧奖在业界以及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激励广大戏剧工作者全身心投入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推动上海国际化文化大都市建设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举办“第32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审活动。

白玉兰戏剧奖恪守“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不分行当、流派、剧种,不论剧团大小、地域分布、体制内外,继续以海纳百川之胸怀真诚欢迎国内外各类戏剧主体(含体制外演出个体)、戏剧种类、演出场馆申报参评,同时欢迎业内专家推荐优秀演员、优秀剧目,特别是原创重大题材、传统经典剧目以及社会反响热烈,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的剧目参评。

第32届白玉兰戏剧奖设置主角奖10名、配角奖10名、新人主角奖5名(演员在1993年1月1日后出生)、新人配角奖5名(演员在1993年1月1日后出生),着重考量演员的戏剧表演基本功,在参评剧目中塑造人物形象的能力、表现出的舞台整体感、艺术创造力,演员崇德尚艺、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情况,以及演出受欢迎程度。

当年度每一参评单位参评剧目限报3台,每个参评剧目限报3个奖项,每位参评演员限报1次。参评白玉兰戏剧奖的剧目为一台新创作的大戏或整理改编的传统剧目,也可为一台折子戏专场(除昆剧、芭蕾舞剧外,其他剧种至少含一折新创作的小戏)。获得过主角奖项的参评者,必须以原创完整剧目参评。

凡参评过的演员因未获奖而重新以原参评剧目中的角色参评,该剧目须演出两年以上,剧目要有重大修改,演员表演要有明显提高。

为更好宣传推广优秀剧目与演员,进一步提升白玉兰戏剧奖的影响力,白玉兰戏剧奖组委会将在保障著作权益的自愿前提下,采用一剧目一协商、一剧目一方案的模式,选择精品剧目并与参评院团签订知情同意书:同意由获得组委会授权的电视台于演出现场全程录制,以及授权上海音像资料馆永久收藏该音像制品,并授权上海电视台相关频道择优播出。

白玉兰戏剧奖联系及监督电话:(021)62480331,联系人:沈兴莹13524283817,电子邮箱:baiyulanxijujiang@163.com。联系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延安西路200号1号楼1001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