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讲好学生引路人的青春故事 原创话剧《辅导员》在上戏启动

2022年11月18日14: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8日电  11月16日,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讲好学生引路人的青春故事”的原创话剧《辅导员》剧目创排启动仪式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这也是全国首部聚焦辅导员题材的话剧作品。剧目聚焦学生引路人的青春故事,结合“大主题”和“小切口”,用真实立体生动的戏剧表达,着眼于辅导员的工作状态和情感需求,展现可信可敬的辅导员人物形象。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在致辞时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原创话剧《辅导员》的创作展演工作。参与原创话剧《辅导员》主创团队的既有戏剧领军人物,也有青年编剧。此前,这支创作团队成功孵化创作了多部优秀的剧目,相信这次能呈现出一部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他要求创作团队要根据上海市教委领导的指导精神和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剧本,加紧集中排练,讲好学生引路人的青春故事。

导演伊天夫在介绍导演构思与舞美设计思路时,将这部剧的整体构想定位为三个词:“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他指出,话剧计划在具有未来感的舞台演出空间,追求当代戏剧剧场的艺术表现,展现当代艺术剧场的水准和风貌,以诗意的方式勾画辅导员的群像,以当代科艺融合的艺术手法谱画浓烈的青春色彩。编剧李世涛回顾了剧本创作过程,并结合自身创作体会谈了《辅导员》剧本的三个追求:一是时代感:新时代辅导员培养新时代的学子;二是生活感:写生活里的辅导员,写辅导员的生活;三是青春感:展现青春气息,表现青春的追求与困惑。

今年9月,原创话剧《辅导员》演员招募一经发布,便受到了各高校一线辅导员的积极关注。上戏表演系专职辅导员田原作为辅导员代表发言,她就初读剧本的感受、对剧目的期待以及作为辅导员的角色定位谈了自己的体会。

上戏学工部部长李冬梅介绍了本剧排演工作日程。她以两条清晰紧密的时间线,回顾呈现了过去300余天原创话剧《辅导员》的前期创作过程,以及接下来剧目创排的日程安排。她表示,通过本次剧目的创排,以“小人物”胸怀大格局,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以小舞台讲述大思政,努力构建一个“舞台即讲台,剧本即课本,创作即受教、观演皆受教、师生共成长”,全员参与、全员受教的思政教育链。

该剧艺术指导陆军教授总结了剧组情况。他指出,此次原创话剧《辅导员》剧目的创排启动,具有特别的意义。这个特别的日子不仅代表着话剧创排的开始,而且为未来校园剧本创作的提供了新思路、开拓了新方向。指出剧本创作不仅要有向大师致敬、“以大见小”的高校大师剧,也应该有体现一线教师、“以小见大”的青春校园剧。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表示,创排《辅导员》话剧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增强辅导员矢志忠诚的理想信念、立德树人的职业追求、敬业爱生的奉献精神、明理笃行的专业素养,不断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同时,希望原创话剧《辅导员》能用戏剧讲出真情,用戏剧讲出共鸣,用戏剧讲出内涵,讲好学生引路人的青春故事,成为一部凝聚人心、提振精神、汇聚力量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魏燕玲、杨丹妮)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