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又一座江南园林即将惊艳亮相,借鉴三座江南古典名园

2022年12月29日09:1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又一座江南园林即将惊艳亮相。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12月28日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获悉,位于上海滨江森林公园二期内的滨江滈园已基本建成,近期将对外开放。

滨江滈园的总体布局风貌参照传统江南山水园林,借鉴了江南古典名园苏州拙政园、无锡寄畅园、南京瞻园,以及上海本地方塔园的不同特点,打造出一个具有人文意趣、灵巧活泼、野逸自然的园林。

滨江滈园分为北山林区、中宅院区、南园林区三大区域。

中宅院区是整座园林的点睛之笔。该区域的主体建筑是杨氏民宅,曾被誉为“凌桥第一宅”,建成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杨氏民宅由当地名人杨松林出资建设。从1929年起,他在老家凌桥购入土地数亩,请人遵照浦东一带流行的房型,设计了一套中西合璧的宅院。历时近5年建成,耗资28000银元。

杨氏民宅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东西宽24米,南北深20米,是一座五间堂二厢房、中西合璧的宅院。

杨氏民宅坐北朝南,杉木桩基,砖木结构,外墙以黄沙水泥粉面,坚固而美观。其平面布局正房五开间,中为堂屋,左右两侧为次间或梢间(耳房),两侧有厢房,中间为天井。

20世纪初,浦东凌桥地区多为穷乡僻壤。老百姓多靠租种田地为生,所住绝大多数都是茅草屋。因此,杨氏民宅的建成,在当时的浦东东北一隅轰动一时。除了有典型的中国传统庭院式四合院民居建筑的格局,杨氏民宅还有随处可见的西方建筑装饰元素,吸引了不少好奇的目光。

围绕杨氏民宅,公园还新建了8座仿古建筑,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建筑群。

杨氏民宅北侧院落以松树、枫树及景石为特色,形成前院空间。西侧以假山为特色,山腰设一亭,亭侧有叠水落入池中。南侧为新建主体院落,形制较规整,院落主体建筑月波堂临水而建。

滨江滈园南园林区以自然山水为特色,通过堆山挖湖,形成堤岛相连、山环水抱的多重空间,水中设两岛,通过曲桥与陆地连接,南侧绿地设有亭子,与中宅院区的月波堂遥相呼应。

通过园中花木的布置,滨江滈园还打造了梨花院、紫藤花坛、竹园、莲池、牡丹坡、杏花涧等景点,实现了四季有景。

春天,梨花、二乔玉兰、木本绣球、杏花、紫藤、牡丹依次盛开,随着春意渐浓,园林的色彩风格由淡雅逐渐转向浓艳。

夏天,紫薇、香樟、荷花竞相盛放,与盈盈翠竹交相辉映,生机盎然。

到了秋天,三角枫、榉树、鸡爪槭、丹桂和柿子树形成一片金黄深红的丰收景象。

冬天,常青的松树、梅花、蜡梅、茶花、茶梅等植物为凋零的季节增添了勃勃生气。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二期位于浦东新区高桥镇高沙滩,东临双江路,南傍环城绿地百米林带,西至沿江通道,北依随塘路,和上海滨江森林公园一期一路之隔,已于2021年12月31日对外开放。

二期占地面积达90.5公顷,种植了樱花、三角枫、纳塔栎、乌桕、银杏等3万余株乔木,还营造了30万平方米的花海。经过多年建设,二期的重点景观滨江滈园即将对外开放。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