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三个重点功能,上海高金发布最新报告

2022年11月28日08:5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在11月26日举行的2022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智库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系列报告2022》。

为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高金智库组织院内外相关专家成立专项课题组,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聚焦国际金融中心金融功能深化和上海城市能级提升两个方面,总结概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重点领域的建设经验和发展现状,分析归纳在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瓶颈,提出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最新重点举措建议。

课题组负责人、高金副院长李峰教授介绍,《报告》聚焦于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三个重点功能领域——

一是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功能。《报告》提出应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实体经济实现绿色转型,通过推动金融科技监管创新,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二是货币自由兑换功能。为实现这一功能,关键在于打造人民币跨境使用枢纽,进而推动贸易投资高水平自由化便利化,提升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功能。

三是金融制度型开放功能。《报告》建议通过促进国际化进程而助推市场化、法治化、数字化和绿色化,进而实现整体功能提升。通过深化与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和制度,以及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逐步推进离岸金融和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制度创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论坛上,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高金共同编制的上海绿色金融指数正式推出。该指数旨在反映上海地区绿色金融的整体表现,创造性地基于一个评估框架、两套方法,同时编制了上海绿色金融现况绩效指数和上海绿色金融社会认知指数。其中,2021年上海绿色金融现况绩效指数整体得分为11.67%,相比于2018年的3.92%、2019年的5.61%,以及2020年的6.67%,表明上海绿色金融成长强劲,前景可期。

上海绿色金融指数课题组负责人之一、高金教授邱慈观介绍,区别于市场上现有的绿色金融指数,课题组归纳出驱动绿色金融的六大因子,分别为金融市场建设、金融工具、政策支持和配套保障、产业发展和企业活动、生态环境和都市建设,以及宏观经济和基础设施。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