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持续13年的展览,玩转新时尚

2022年12月28日12:38 |
小字号

在长宁,上海少儿生肖绘画作品展已经连续举办了13年,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认可,更留下了大量优秀作品的活动。第十四届国际少儿生肖绘画作品展(以下简称:生肖展)以2023年的生肖——“兔”为创作主题,作品的数量、质量以及艺术形式都再创新高,还打造了元宇宙数字美术馆,让广大观众不到现场也能沉浸式观展。

从黄浦江畔到彩云之南,三千多只“小兔子”各有其美

“得知自己的作品能在上海展出,孩子们真的开心得不得了……”拨通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萌芽美学负责人张福生的电话,他不断说着孩子们对参加本届生肖展的欣喜之情。

距离上海约2400公里的云南红河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州,绿春县则是州内的一座山顶小城。这里不通高铁,许多孩子们都没有到过上海,但他们的作品,却先一步走出大山,在沪上专业的美术馆展出。

“我们自己没有相关渠道,之前孩子们的作品,最多就在县里、州里或者省内展出。是长宁来挂职帮扶的干部主动联系我们,并对接虹桥当代艺术馆,才有了这次机会。”张福生说,确定参加本届生肖展后,画室的小朋友们都很积极,从作品类型、创意、构图等各个方面精益求精,最终萌芽美学共有15幅小朋友的作品入选。“入选的孩子们都特别自豪,最近画画的动力也更足了!”张福生说。

绿春县萌芽美学的小朋友展示自己的参选作品

不同于第一次参展的绿春县小朋友,贝恩吉艺术学校已经是生肖展的“老朋友”,从2011年的辛卯兔年到2023年癸卯兔年,参加了12届生肖展。“12年是一个轮回,可以说,我们和生肖展共同见证了彼此的成长。”贝恩吉艺术学校联合创始人王漾杰表示,“专业”是学校长期以来参加生肖展最重要的原因。在他看来,虹桥当代艺术馆的团队十分专业,每次生肖展的展陈设计、布置、灯光、周边以及现场活动,都属于少儿绘画比赛中顶级的存在。“喜爱绘画的学生非常需要一个有实力且靠谱的平台,去检验自己的绘画学习成果。参加了这样的展览,小学员才会知道,原来‘真正’的艺术展览是这样子的。孩子和家长才能树立起如何正确对待艺术创作的观念。”

在参选作品的类型上,贝恩吉艺术学校也越来越丰富。本届展览,学校选取了三个创作方向来引导小选手,分别是较为传统的复合媒材方向、定格动画方向以及数码板绘方向。“今年,我们鼓励学生可以更多地创作数码类作品。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孩子愿意且十分擅长用数码产品去创作作品,这种新的媒介能更好地激发他们的灵感,这也是我们未来艺术教育的趋势和风向……”

贝恩吉艺术学校学员入选作品:郑祺馨《重逢》(作品类型:视频)

贝恩吉艺术学校参选作品风格的变化也从一定意义上反映了本届生肖展的作品特点。据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虹桥当代艺术馆执行馆长熊友飞介绍,本届参选作品的数量有3000余幅,艺术形式达到了十多种,远超往年。不仅有平面绘画,还有立体雕塑、影像、非遗、数字绘画、视频等。“本届的作品质量更加优秀,可看性也更强,到时候一定会让观众们眼前一亮。”

打造元宇宙数字美术馆,传统生肖文化也能“玩转”新时尚

在参展人数不断增多、作品类型更加丰富的同时,生肖展还玩出了许多“新花头”,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将于今年12月底正式上线的元宇宙数字美术馆——“虹桥·元美术馆”。

元宇宙数字美术馆是一个由虹桥当代艺术馆打造,以微信小程序为搭载平台,面向大众的沉浸式虚拟美术馆。上线后,元宇宙数字美术馆不仅能够实现在线多人漫游,查看、分享作品,多人语音互聊,还有给策展人留言、分享展厅、为爱上色等功能。观众可以选择自己的角色形象,并自定义昵称,全方位、多角度地沉浸式观展。

“虹桥·元美术馆”部分场景

在元宇宙数字美术馆里,策展也变得更加有趣。策展人可以在线设置展厅信息,上传并管理作品,进行作品布置、预览、发布展厅,还能举办活动沙龙。据悉,本次元宇宙美术馆的开馆展上,主办方就将邀请云南与长宁的外籍小朋友们,在元宇宙中进行自主策展的尝试,开展有关中华传统生肖文化的互动和交融,拓展线上线下结合的美学交流形式。

此外,据主办方介绍,本届生肖展进一步强化了策展理念。届时,将有虹桥当代艺术馆一个主展区和分布长宁区内不同区域的多个分展区。“我们每个分展区的展出作品都有自己的特色,有非遗、数字影像等,将带大家开启一个个充满童真与童趣的艺术世界。”熊友飞说。

部分获奖作品提前赏

许方卓 《橙色农场》

朱漪萱 《兔泳者》

刘艾琳 《上班去咯!》

田沛宜《山林之野》

田钰瑶《青瓷工坊》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