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邀你看美展!2022上海美术季12月推荐展览看这里

2022年12月12日10:2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请大家注意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

做到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

美术季期间,上海市多家美术馆精心筹划,推出全年压轴重磅大展,充分彰显各美术馆的学术定位和资源优势,为市民百姓奉上一场目不暇接的视觉盛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乐游上海将在美术季期间,逐期推介每月重点展览,快来找到你最想去的那个场馆!

画外寻踪      

Part 1

2022上海美术季新增“画外寻踪”专题活动,以三条线路的画外寻踪,串联起从近现代到当下的上海艺术发展和城市变迁,以脚步丈量城市的尺度,以行走感触历史的温度。

本期的主要内容围绕“十年·海上风华”展览看上海十年来城市变迁。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的“十年·海上风华——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上海美术作品展”中,《没有围墙的音乐殿堂》、《梧桐深处的武康大楼》两幅作品艺术化地呈现了上海音乐学院、武康大楼这样富含人文底蕴的历史建筑的新表情。

两幅作品的作者讲述自己艺术创作的构思,随后移步到上海音乐学院,带领观众现场感悟建筑之美、城市之美、生活之美。

重点展览推荐    

Part 2

✦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 

地址:浦东新区上南路205号

“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

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成果展

12月3日至2023年1月8日

免费

此次展览以时间为线索,通过开天辟地、法天象地、改天换地三大板块,展开中华创世神话的故事叙述,展示了从混沌天地经历神话时代再到国家雏形诞生的整个过程,展览作品汇聚了工程全面启动七年多来在文艺创作和文化传播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艺术百年·光风霁月——上海近现代美术史作品展

12月中旬起

免费

展览以上海近现代美术研究为基础,阐述海派美术与城市的关系、革命美术与人民的关系、现代美术与时代的关系。通过三个展览板块与两个专题陈列来系统呈现百余年来上海美术的发展与特点,通过美术作品的外在特征与内在思想,突出变革与创新是上海近现代美术与时俱进的这条主线,亦是形成上海城市精神的根本。

发光·反光——第十九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

12月9日起

免费

第十九届“海平线”秉持创新与经典统一、现实与理想结合的策展理念,围绕都市文化与文明,兼顾长三角独特的艺术生态,提出了“发光·反光”的展览主题,以期以城市之光、时代之光、艺术之光三光辉映,立体呈现近两年的艺术重要发展与变化,呈现新时代上海和长三角地区中青年美术家的创作状态和学术思考。展览邀请的30位/组艺术家,上海本土艺术家21位/组,长三角及全国艺术家9位;40周岁以下16位,40至48周岁14位/组。展出的200余幅/组作品,以油画、雕塑为主,兼具水墨、水彩、综合材料、装置艺术、摄影和多媒体等多元艺术语言形式,多角度展示了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交融的时代背景下,艺术家们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新探索和新成果。

历史的星空——二十世纪前期海派绘画研究展

11月8日起

免费

“历史的星空——二十世纪前期海派绘画研究展”由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和上海中国画院联合策划主办。展出的100余件展品汇聚了上海博物馆、朵云轩、上海市文物交流中心、上海中国画院、刘海粟美术馆以及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的珍贵馆藏,徐悲鸿、刘海粟、潘天寿、吴湖帆、林风眠等大家手笔。展览梳理了“海派”这个名称的来龙去脉,清晰回答了“什么是海派”这一问题,同时重现了海派画家的社会身份、社交网络、风格传承、市场行情、传播影响以及上海当时的艺术生态。

✦刘海粟美术馆 

地址:长宁区延安西路1609号

当代海派名家•双人展系列——张雷平、何曦

11月26日至12月18日

免费

由刘海粟美术馆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共同主办的“当代海派名家•双人展系列”致力于推动海派艺术的当代呈现,通过5年展现10位海派艺术家最新创作面貌的方式,开展中国传统绘画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索。今年,该系列展将推出海派艺术代表艺术家——张雷平、何曦的最新作品,通过艺术家颠覆以往风格技法的新创作、新实践,进一步展示海派艺术家深厚的笔墨底蕴与高超的创新能力,从而挖掘传统绘画的当代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展示新时代海派艺术的新风貌。

上海美专建校110周年特别展览

慕琴生涯——丁悚诞辰一百三十周年文献艺术展

12月20日至2023年2月15日

免费

丁悚是上海视觉文化的先驱、商业文化的实践者以及都市文化的引领者。透过身份多元的他观察当时的文艺生态,我们能获得有关“海派”文化发生发展更鲜活的细节。

本次展览将对有关上海美专的第一任教务长丁悚的文献进行较完整的搜集和梳理;聚合对视觉文化感兴趣的研究者,引发思想碰撞和对话;借丁悚的“笔头”和“镜头”,向今天的观众展示20世纪早期上海丰富的视觉样式和驳杂的文化趣味,使其得以一窥“海派”新文化的原点与盛况。

✦ 程十发美术馆 

地址:长宁区虹桥路1398号

壮心高华——谢稚柳、陈佩秋学术艺术大展

11月29日至2023年2月14日

免费

谢稚柳与陈佩秋是中国现代画史上著名的艺术伉俪,以其卓越的艺术与学术成就被世人誉为“当代赵管”,是近现代画坛重现宋元乃至晋唐画学思潮砥柱中流式的代表人物。这对艺术史上罕见的伉俪的艺术历程跨越百年,他们的人生,一直在为复兴中国优秀的传统艺术而不懈努力。无论风尚如何变化,他们始终咬定青松,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2022年恰逢陈佩秋百年诞辰,上海中国画院责无旁贷地对二位画师的学术与艺术进行深入研究,让世人深入认识他们在近现代中国画史上的重要地位与意义。

✦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地址:黄浦区苗江路678号(花园港路200号)

丁立人、夏阳双个展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十周年馆藏展

12月起 免费

通过梳理丁立人、夏阳两位出生于上个世纪30年的艺术家的长期创作,本次展览旨在挖掘中国现代艺术在过去百年发展中一条独特的线索,并丰富当前有关这一领域的研究。两位老人的生命和创作历程并不落入既定的历史叙事——尽管都曾与刘海粟、林风眠、李仲生等二十世纪早期美术现代化运动的领军人物有过求学往来,丁立人和夏阳对于艺术创作都各自有其独到的见解,并往往在创作中融入日常生命的经验和感受。展览将注重还原二人创作背后的生命经历,通过重温丁立人记忆中走过的庵堂、路廊、宗祠与寺庙,体会一个三十年代浙江台州小镇上遗存古老风貌对艺术家个人美学系统的深远影响;也在回顾夏阳年轻时分别在台湾、巴黎和纽约闯荡经历的过程中,体会到不同艺术文化系统之间的张力以及对新的创作方法的启迪。

青策计划2022

12月起 免费

2022年是“青策计划”创立第9年,项目选择以一次重新集结的方式来梳理此间的工作,回访此间参与“青策计划”的所有青年策展人们。通过展览、论坛、出版等不同组织和呈现方式,以“青策计划”为研究样本尝试解读青年策展人群体的发展现状、前景和困境,构建一个切实有效的策展网络。如何展开策展的工作与研究,如何与策展群体、青年艺术家群体形成更为主动和深入的合作与相互成长等,都是“青策计划2022”想要探讨的问题。

✦ 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 

地址:长宁区金珠路111号

多向度——当代雕塑研究展

12月13日至2023年1月3日

免费

“向度”是指一种视角,通常用来判断、评价和确定一个事物的概念。这里用“多向度”来指代参展的34位雕塑家,他们在思维观念、发展路径、媒介手段、审美趣味等方面不同的志向与追求。

这次展览既反映出中国当代雕塑在本体语言与艺术形式上的自觉,也反映出雕塑在形态与媒介方面的变革、以及艺术观念、表达方式、技术手段的更新迭代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雕塑家们“多向度”的艺术追求,必将对中国雕塑艺术未来的发展产生持久而深远的影响。

✦ 浦东美术馆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滨江大道2777号

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

12月21日起

收费

展览由浦东美术馆与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联合举办。本次展览是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与中国现当代艺术机构进行的首次大规模合作。它不仅是对两千年前古罗马文明的一次盛大展示,其中很多国宝级珍贵展品更是第一次离开意大利,参与海外展览。展览囊括了雕塑、绘画、马赛克、笔画、青铜器和玻璃制品等多种媒介,将从不同的方面再现古罗马的璀璨文明。

✦ 上海浦东新区昊美美术馆 

地址:浦东新区祖冲之路2277弄1号

乌雷:无量之物

11月13日至2023年3月12日

收费

展览由来梦馨和乌雷基金会总监哈娜·奥斯坦·奥日博尔特共同策划,全面呈现艺术家具有开创性的毕生创作。

“无量之物”由大约70件作品组成,强调乌雷这位宝丽来摄影、身体和行为艺术先驱作品和遗产的多样性,及其实验、不妥协、私密的特质。这次展览是一次穿越乌雷艺术作品与生活的旅程,关注三个不同的时期:他在20世纪70年代初的艺术活动、他在1976年至1988年间与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的合作和他在90年代末的个人创作。

黄玉龙:甲乙丙丁

12月24日至2023年2月7日

收费

嘻哈(Hip-hop)缘起于城市空间的权力结构变迁,少数族群通过音乐派对、涂鸦来界定文化区域,后期的嘻哈演化为潮流文化,以街舞、滑板、说唱、涂鸦等更加丰富的形式延续着不同群体、阶层对于城市空间资源与文化话语权的拓展。

⻩玉⻰的“卫衣人”系列作品始于嘻哈文化、街舞等街头活动,既是对于被规训的身体的重新唤醒,对于城市文化的单一、逼仄空间的挑战,也是一种对于更广阔精神空间的渴望。卫衣人让肉身消失在符号化的服装中,让人重新认识身体的意义,其独有的肢体语言以及在衣服皱褶中荡漾的能量感在彰显着身体,不只是福柯所言的权力博弈的场所,身体也在表达自我的存在,以及塑造无限可能性。

✦ 上海久事美术馆 

地址:黄浦区中山东一路18号2楼、27号6楼

海风新起

——第二届上海粉画艺术创作沙龙作品展

12月24日至2023年2月12日

免费

在世界粉画艺术的广阔天地中,上海兼有“码头、潮头、源头”三元合一的独特地位。上海是融合东西、兼容天下的文化大“码头”,100多年前,老一辈艺术家从西方引入的粉画艺术,在上海落地后很快成为新的品种而发育和壮大;上海也是思想活跃、视野敏锐的艺术新“潮头”,从新古典主义到印象派、表现主义与涂鸦艺术的各种元素皆被吸引到上海,并且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形成推陈出新的佳作;上海更是海派艺术、都市创意的最“源头”,画家们感受着魔都的活力,为海派艺术提供了独居魅力的创意之美。本届艺术展显示了上海的粉画正日益成为一个独立的画种,在大都市的艺术舞台上展现风采。

✦ 上海久事艺术沙龙

地址:黄浦区北京东路230号

移动——2022中国青年艺术家第七回上海展

11月11日至2022年12月11日

免费

“移动”——2022中国青年艺术家第七回上海展,是近年来由高校主导举办的一场全国性当代青年艺术大展,同时,也是一次艺术与科技,观点与思想的碰撞与交流。展览鼓励新科技、新艺术的创作,也支持有创新性的传统艺术表现形态;以平面、立体、综合三个板块,呈现当今上海、长三角地区以及全国青年艺术家们的创作成果。今日“移动”的瞬间,或将成为“海派”未来的历史。我们也试图从高校的角度,以艺术的方式来激活城市与地域的文化内涵。

✦ 上海久事艺术空间

地址:黄浦区中山东一路18号2层

巴黎圣母院增强现实感沉浸式展览

12月2日至2023年1月2日

免费

巴黎圣母院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承载着法国的辉煌历史与浪漫艺术。由欧莱雅集团独家赞助,巴黎圣母院公共修复机构和法国科技公司Histovery联合策划的巴黎圣母院全球首个增强现实感沉浸式展览,在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支持下,由久事美术馆和欧莱雅中国共同引入中国。展览于2022年12月2日-2023年1月2日期间,在上海外滩18号久事艺术空间开启亚洲首展,免费向公众开放。通过增强现实技术,观众将走进一场穿越历史、跨越时空的文明至美邂逅,领略巴黎圣母院850年来的文明荣光和新生之路。

✦ 上海复星艺术中心

地址:黄浦区中山东二路600号

步天歌

12月15日至2023年2月11日

收费

暗夜沉浸之旅,一次解锁多重宇宙浪漫。一立方一世界,威尼斯双年展、米兰三年展、林茨电子艺术节等参展艺术家的作品登陆魔都。直抵宇宙浪漫,奔赴玫瑰星云的“小王子”体验。感知“诗意科普”,与《中国国家天文》一览“恒星考古”、“系外行星”、“星表”......感受无垠星河角落,聆听光年之外的“天体的乐章”,展开对宇宙空间和个体生命关系的思辨。

✦ 上海徐汇区艺术馆 

地址:徐汇区淮海中路1413号

游记——张远帆版画作品展

12月28日至2023年2月5日

免费

人生如旅,遇山川湖海,也遇庙堂巷陌;遇卷帙史迹,也遇世事变迁。途中时有见闻与感悟,以图像记之,即为《游记》;生涯未尽,《游记》就还有续集。张远帆现为中国国家画院版画艺术委员会研究员、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游记》系列的创作贯穿张远帆数十年的艺术生涯,也是其代表作,本次展览集中展出此系列的作品。

✦ 上海徐汇区龙的美术馆  

地址:徐汇区龙腾大道3398号

群星璀璨时:四王吴恽与四僧书画特展

11月27日至2023年2月28日

收费

展览遴选清初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吴历、恽寿平、八大山人、石涛、弘仁、髡残十位画家的30余件(组)精品力作,其中近二分之一的作品为首次面向公众展出。值此龙美术馆十周年之际,举办本次展览不仅旨在向这十位艺术大家致敬,也是在向中国伟大的艺术传统致敬。一幅幅名作将引领观众走进这段中国艺术史上大师辈出、璀璨绚烂的时期,也让我们重新审视四王吴恽与四僧在清初百余年的画坛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性与对后世非凡的启迪。

✦ 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  

地址:长宁区仙霞路650号

第三届长三角中青年版画家邀请展

12月3日至2023年1月3日

免费

第三届长三角中青年版画家邀请展由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发起,联合了三省一市的青年策展人组成了策展人团队。策展人团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程参与作品甄选、项目实施的具体策划。

展出的作品中,涌现出更多的新生力量,他们对版画的探索不仅是形式层面,更多是对版画本体语言进行分解和重组,不断拓展版画的边界定义;他们不局限于版画的固有样式,而是关注版画在当代语境中的界限和审美问题,用开放性的姿态、严谨的实验态度实践当代青年艺术家的追求,引领当代审美下的价值取向和艺术精神。

✦ 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地址:虹口区多伦路27号

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上海)2021

12月17日至2023年2月26日

免费

“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上海)2021”由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北京大学“中国现代艺术档案”(CMAA)、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共同主办,将对2021年中国当代艺术的最新发展和突出的变化进行整体总结和归纳。

✦ 朱屺瞻艺术馆 

地址:虹口区欧阳路580号

叠影 多元对话的可能

12月10日至2023年1月2日

免费

展览由朱屺瞻艺术馆主办,共邀请了十三位艺术家和一个艺术共创项目,一同进行这场多元对话的可能性。“叠影”展览以策展的方式,探求纵向和横向空间叠加的叙事方式,既有展览“叠”“加”的回溯,亦有“叠”“影”之间的对话。“叠影”首先是一个生长、“叠”“加”的展览,是对以往展览的延展和追问。这些当时以水墨媒介为主体的展览,以艺术家个案或联展的方式讨论了上海水墨创作的多元性和个人化,以及水墨语言“当代性问题”的建构话题;同时,它更是一个展览的“叠”“影”和对话,打破媒介之间的限制,尝试以叠影的方式建立起语言之间的对话机制

✦ 程十发艺术馆

地址:松江区中山中路458号

云间流音——程十发藏清代山水画研究展

12月31日至2023年2月19日

免费

清代山水画坛的众彩纷呈,不仅接续了前朝文人余脉及绘画技法之多样,如“四王”“四僧”的吟古性灵,标新立异;也见新安、金陵、扬州、黄山等各派的八仙过海,各显其长。本次展览旨在以程十发旧藏的清人山水画为脉络,通过深入的画史研究与现实松江山水人文寻访,还原清代画家群体在地域文化、学术交流之间的串联关系。

✦ 崇明美术馆

地址:崇明区城桥镇崇明大道7897号

波斯之魅——伊朗细密画艺术展

12月20日至2023年1月8日

免费

“波斯之魅——伊朗细密画艺术展”继2022年初在上海艺术品博物馆举行之后,将于12月20日起在崇明美术馆举行巡展。展览汇集了伊朗马利克国家博物馆、伊朗四十柱皇宫、伊朗礼萨·阿巴斯细密画博物馆和伊朗伊斯法罕现代艺术馆的诸多珍品,将使更多的市民有机会了解独特的伊朗艺术、文化。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