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华阳路街道手把手教会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

2022年12月13日10:57 |
小字号

数字时代,老年人也不能掉队。华阳路街道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中的人力资源、阵地资源、项目资源,区域资源,围绕“数字+党建”“数字+治理”“数字+服务”,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老人打造组合式服务团队、线下数字体验区、系统学习培训等集成的“数字伙伴计划·微站点”。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学会智能设备使用方法,同时享受数字化成果带来的便利。

优化为老服务,时刻乐享数字生活

在华阳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的数字化产品体验区里,老人们通过“一网通办”自助服务机,可以办理新版社保卡开通、医保个人信息查询、城保缴费记录打印等100多个高频事项。中心装有申城出行“一键叫车”智慧屏,老人可分别通过“刷脸识别”或“手机叫车”两种方式,24小时享受叫车服务。体验区内还安装有智慧屏,老年人可以便捷地查询到社区党建、服务、管理、平安、卫生、文化、教育、养老等信息,还能浏览时政新闻。中心墙面上贴有“喜马拉雅”有声读物二维码,老人们也可扫码聆听经典名著、绘本故事等线上读物,实现“边走边听万卷书”。同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发挥区域化党建优势,组织辖区内科研院所、科技企业为老年人开设智能手机、智能设备课程培训等。

“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的建设也离不开数字化,一方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微信推送服务信息,让学习培训、文体活动等各类资源均可为离退休干部所用,另一方面,还立足区域特点、党建特色和离退休干部特征,提供数码影院、智能健康体测、电子书香驿站服务等数字化服务项目,切实提升离退休干部的幸福感、获得感。

拓宽治理线上路径,投身社区发挥余热

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先锋上海”小程序为载体,引导辖区内老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为基层治理发挥余热。退休党员们可以在线上通过小程序预约、线下扫码报到,参与到文明城区创建、加装电梯宣传推进工作等民主协商、公益服务工作中,在解决社区治理难题、助力街道重点工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党群服务中心的前台接待处还设置了人民建议征集点,在这里的社区老年居民均可以通过扫码把自己的“金点子”转化为社区治理“金钥匙”,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为社会发展贡献“银发力量”。

加强学习平台建设,一键聆听“云”党课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华阳路街道积极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凝聚力”云课堂线上学习平台的作用,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打破时间、空间、师资限制,为社区老党员开展党课直播、引导老党员在线学习,扩大政治理论学习的覆盖面,让更多的老党员成为社区党课的受益者。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了“凝聚力工程”微展厅数字平台,方便社区老党员线上和线下学习。在“春满华阳”微信公众号里设立“凝聚力工程”微展厅板块,老党员可以足不出户观看微展厅的实景讲解视频,进行观看学习;同时,根据老年观展人员的实际需求,在展厅每个板块前设置二维码标识,通过手机扫码,即可听到讲解员的清晰解说。

据悉,“数字伙伴计划”由上海市在2021年7月正式发起,旨在让使用智能手机有困难、但想学能学的老年人也享受到数字生活。“数字伙伴计划”深入各区布局线下“数字伙伴计划·微站点”,匹配相关学习资料及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面对面、手把手答疑帮办服务,方便老年人享受“家门口”的数字助老服务,成为数字时代的“新用户”。

接下来,华阳路街道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引入更多“数字伙伴计划·微站点”助老产品,让社区老年人享受更便捷的数字体验,享受数字生活。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