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翠屏忽开似春来” 杨丽萍《孔雀》舞剧上海惊艳亮相

2022年12月11日11:5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入冬的上海,已经有了寒意。近日,一只美丽的孔雀飞到了黄浦江畔,带来了彩云之南的吉祥如意,也带来了春的暖意。

“春夏秋冬讲的是孔雀的一生,也是人的一生。春夏秋冬是自然界的循环,人也要经历生老病死。借用孔雀美丽的形象来解读生命的意义。”12月7日,杨丽萍带着2022新版舞剧《孔雀》在上海大剧院揭开了面纱,惊艳亮相。后台休息间隙,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这样诠释。12月7日—11日,杨丽萍2022版舞剧《孔雀》同步在上海大剧院连演7场,场场爆满。同时,“半个世纪的回眸——杨丽萍艺展”也于12月5日-19日在上海市黄浦区春美术馆开展。

(郑光明 摄)

“生命与爱”一个永恒而浪漫的主题

旋转的羽毛、流动的色彩、美轮美奂的时空;跳跃、旋转、无限的伸展、灵动的指尖……一群“孔雀”讲述着一个奇妙的故事,爱到极致,痛彻心扉。

2022版新版舞剧《孔雀》通过“生命”与“爱”这两个永恒的主题,为观众呈现了一出由爱生羡、羡生妒、妒生恨、恨生杀、杀于死,死而涅槃再生的大自然悲喜剧。   

新版极富于诗意,晓畅明了的艺术结构,别出心裁的舞蹈艺术手段,绚丽的舞台视觉效果,表达了对真善美的讴歌。演出中,周而复始不停旋转的“时间”,幕间穿插引导众生的“神灵”,都为这出剧增添了人文思考。

“新版舞剧提升了很多舞台装置,更符合现在观众的审美。相比较于2013年的版本,这次的群舞得到了加强,我最觉得不同的是,2013年由我饰演全版,今年有年轻的舞者能在舞台上绽放。”此次巡演中,杨丽萍大胆启动了一对舞蹈新秀—中央民族歌舞团演员肖蓉浩、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杨涵担纲男女“孔雀”,并亲自参演第四幕“冬”之篇章。

演出现场,观众们的心跟着舞蹈、剧情时而心潮澎湃,时而扼腕叹息,深深被《孔雀》的艺术魅力震撼。演出结束后,座无虚席的剧场内掌声雷动,观众自发起立欢呼,经久不息,杨丽萍老师带领参演舞剧《孔雀》全体演员多次谢幕,气氛几度达到了高潮。

据悉,上海是2022版舞剧《孔雀》全国巡演的最后一站,11个城市46场,所到演出城市,盛况空前,一票难求。

(韩庆 摄)

“孔雀之灵” 光影中的半个世纪

50年前,洱海边一位白族小姑娘—杨丽萍,以自然为师,在苍洱之间翩然起舞。之后,中国的艺术舞台上便多了一只独一无二的“金孔雀”。

1971年,年轻的杨丽萍进入了西双版纳州歌舞团。十年后,她舞到了北京,由云南西双版纳州歌舞团进入中央民族歌舞团。

在这个国家级的舞台上,从自编自演的《雀之灵》开始,杨丽萍创作出了《月光》《两棵树》《雀之恋》七次登上中央台春节联欢晚会,舞出国门,以《云南映象》《藏谜》《云南的响声》《孔雀》《十面埋伏》《黄山映象》《孔雀之冬》《春之祭》《遇见香格里拉》《阿鹏找金花》等十余部舞台剧,拍摄了电影《兰陵王》、自编自导了电影《太阳鸟》、首创了生肖系列舞蹈艺术片《春牛图》《虎啸图》……  

杨丽萍完成了从云南到全国,从东方到西方的贯通,演绎了从舞者到人民艺术家的人生传奇。

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任指导单位,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黄浦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上海市舞蹈家协会支持,上海春美术馆、上海市黄浦区图书馆、广州天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半个世纪的回眸——杨丽萍艺展”于12月5日-19日在上海市黄浦区春美术馆开展。

此次在上海的展览,全程免费对公众开放。内容分为图片、舞台服饰和影像三部分组成,共展出100余幅图片、数十套舞台服饰和部分舞蹈影像作品。包括杨丽萍设计服装、编导影像作品,著名摄影家肖全、著名服装设计师、视觉艺术家叶锦添作品等。

展厅里一幅幅精美的照片,回顾了杨丽萍半个世纪的舞台生涯,再现了杨丽萍舞蹈艺术的精彩瞬间,讲述杨丽萍发现美、追寻美、创造美、传播美的艺术人生。光影记录了其对民族文化艺术的不懈追求,这是艺术家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

(郑光明 摄)

艺术是人类共通的、自由的沟通

“我对我们的文化和艺术充满信心,我希望能把人们审美和共同感知的东西用舞蹈表现出来,所以我做了《十面埋伏》《春之祭》这类作品走出国门。我们在国外巡演快十年了,国外的观众很喜欢,我觉得这种自信应该是建立在艺术的品质及人类审美的共同语言之上的。艺术是共通的,这就不是枯燥的说教,而是自由的沟通。”杨丽萍对其独特的艺术形式有着更深层次的思考。

在艺术展的开幕式首日上,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沪办事处主任袁守明曾表示,云南是全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民族文化艺术璀璨绚丽。云南和上海山海相望,杨丽萍用其独特的舞蹈艺术缔结起了沪滇文化交流的桥梁。

从这片沃土走出云南、走出国门,以舞蹈之美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形象,白族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是云南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其背后,是民族自信更是中国的文化自信。

其实,杨丽萍的不少作品与上海渊源极深。

1993年,杨丽萍曾在上海举办《东方梦—杨丽萍舞蹈晚会》;1995年,其主演了由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胡雪桦导演的电影《兰陵王》,屡获国际大奖;2004年,代表作《云南映象》在上海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五项大奖,从这里出发,走向了全世界;之后,更是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合作过《十面埋伏》等多部作品。

“翠屏忽开似春来!”杨丽萍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舞蹈艺术家,作品深入人心、妇孺皆知。惜别数年,杨丽萍重返舞台,她用舞姿诠释着孔雀的绚丽;杨丽萍艺术展则用光影记录了这位艺术家的神韵。而人们更期待这种独特的舞蹈形式不断创新后带来新的体验与思考。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