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护航码头安全生产,杨浦开展码头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2022年09月23日18:51 |
小字号

常年使用的特种设备是否安全?

安全检查需要检查哪些方面?

9月21日,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上海特检院对上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共青装卸分公司开展了码头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评价检查工作,审查了内部设备检查台账,并对码头的起重机等特种设备的运行进行了安全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区市场监管局让上港物流共青装卸分公司对大型起重器械等进行自评,汇报近期对于设备、台账、管理制度、人员持证情况等的管理情况。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副科长蒋晓峰表示,企业先进行自我评价,后续专家组会根据自我评价的情况进行一一核实。“安全的主体性还是要靠企业,所以每年的安全检查其实像一次会诊,是为了更好地让企业进行自我管理。”

据了解,上港物流共青装卸分公司承担了上港物流公司码头货物装卸任务,货物品种主要为散杂货。共有门机7台、轮胎吊3台、电吊2台及其它流动机械共计20台特种设备。

据上港物流共青装分公司技术部副经理杜亮介绍,他们所有的作业形式都要通过起重设备来完成,所以起重机的安全是公司管理的重中之重。每年年初前都要做详细的维修保养计划,根据每台设备的不同制定不同的维修保养方案。

为了确保企业设备的安全运行,特种设备专家对于各类起重器械进行了细致地检查,查看是否有安全保护装置,装置是否有效,零部件是否存在缺损、磨损现象。

据特种设备专家介绍,“设备主要是由人来操作,所以安全管理更着重于人员管理,要关注起重机周边相关人员的作业安全,严格遵守现场管理制度,才能避免相关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为了保证操作的安全性,上港物流共青装卸分公司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特种设备使用规则》为要求建立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并且通过工前会、新人入职培训、外来人员安全生产宣贯等手段,广泛宣传隐患排查及风险管控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提高员工操作技能与安全意识。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