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上海教育在行动

学习二十大 上海教育在行动⑥ | 系统学习培训、广泛宣讲巡讲、融入教育教学,上海高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

2022年12月02日15:07 | 来源:上海教育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上海各高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到实处,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广大师生头脑。来看看各高校的创新做法。

上海交通大学

为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不懈奋进,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全校大会,师生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杨振斌领学大会精神,党的二十大代表、仁济医院医生查琼芳交流参会收获。校领导、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师生代表等在陈瑞球楼会议中心主会场参会。各二级单位设立分会场,各单位党政班子成员、民主党派代表、教学科研骨干、思政课教师、机关科以上干部、思政教师和学生代表等线上参加了学习。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全校大会,师生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海财经大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在云端举办以“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的线上思政“千人云课堂”,有效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范静老师主持了本次主题大课,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高欣、方清远、李泓玮、王天艺四位同学担任主题大课的主讲嘉宾,分享了他们远赴偏僻山区支教的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如何在报效祖国的征途中放飞青春梦想。学校思修教研室全体教师、大一新生共计1000余人参与了本次思政主题大课学习。

上海财经大学线上思政“千人云课堂”

上海音乐学院

近日,上海音乐学院在贺绿汀音乐厅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上音将全覆盖开展学习、全阵地加强宣传、全方位贯穿办学治校。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以打造一批富有影响力的红色重大文艺原创作品与科学研究;坚持人民至上,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校。

上海音乐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

上海大学

上海大学掀起学习热潮,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安排中心组学习计划。学校统筹学校党政干部、理论专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骨干组建上海大学理论宣讲团,重点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抽调一批政治理论水平较高的专家学者,组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暨第67期教师教学沙龙,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进课堂;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学生党团支部、学生社团中发挥宣传党的思想和理论窗口作用,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发展故事,讲好新思想指引学校发展奋进故事,切实引领师生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海大学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上海科技大学

上海科技大学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校院长联席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校领导,各院所、部门主要负责人,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师生党员和群众代表到会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李儒新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科教兴国新使命,塑造创新策源新动能”为题作专题报告,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落实,上海科技大学要进一步发挥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学科交叉、创新驱动等优势,深化科教融合,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从基础研究和底层技术上去思考,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多突破性的成绩,同时要继续发挥育人功能,做好人才引领,为国家发展持续输送更多优秀成才。

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儒新作专题报告

上海商学院

上海商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举办2022年廉洁文化艺术作品展。展览以“廉韵润校园”为主题,以优秀的廉洁文化艺术作品为载体,共展出作品80余件,涵盖油画、国画、水彩画、钢笔画、雕塑、书法、摄影、艺术设计等诸多类型。展品创作者们通过充分挖掘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结合个人对廉洁文化的学习成果与思考,创作了融思想性与艺术性为一体的廉洁文化艺术作品,着力讲好新时代廉洁故事,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廉润心的育人作用,推动廉洁文化走向师生、走进生活,进一步营造清廉的从政从教从学氛围,增强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上海商学院举行以“廉韵润校园”为主题的廉洁文化艺术作品展

上海健康医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海健康医学院狠抓“三进”,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遵循全面融入和主题式(专题式)融入相结合的原则进行集体备课。近日,学工系统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邀请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叶海涛作专题辅导报告,在理论学习的方法上为学生工作者提供了新路径和新思考。大家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学习宣传贯彻的先锋。

上海健康医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

近日,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校党委书记平杰为2022级新生讲授了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开学第一课,勉励广大青年学子牢记嘱托,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他还结合学校职业教育发展,精选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的生动案例,将理论讲清讲实,让二十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校党委书记平杰讲授了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开学第一课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领导干部专题学、党员干部示范学、线上线下全员学、思想溯源研讨学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通过跟进主流媒体,灵活运用多种手段组织学校各院系征兵(退役)工作分站,易班学生工作分站,校园安全护卫总队等学生群体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在全校学生中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热潮

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会。备课会上,校党委书记杨卫武鼓励思政课教师执著奋斗,捍卫理想信念,用精湛的学识、易懂的语言、生动的案例、熟悉的环境感染学生、塑造学生,抓实立德树人主渠道,深化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将学生的思想现状、成长实际、问题困惑结合起来,在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同时,强化思政课的实践教学,指导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投身祖国建设,让学生在实践中升华思想境界,铸造优秀品德,实现从“认识”到“践行”的深刻转变。

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会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