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罗店——创长三角江南新韵

【治理微视角】垃圾厢房“微改造” 建筑垃圾进“专柜”

2022年12月06日23:39 | 来源:金罗店
小字号

原标题:【治理微视角】垃圾厢房“微改造” 建筑垃圾进“专柜”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罗店镇着力打造社区“举手制”党建项目品牌,形成“群众点单-党组织举手-多元共治-居民全过程参与”的项目运行机制。各居民区以公共空间为载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参与式社区治理模式。“金罗店”微信公众号正在开展社区“治理微视角”案例展播活动,请跟着我们的脚步一起走进罗店镇润苑居民区,看看居民区党支部如何将建筑垃圾放进“专柜”,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原临时堆场

现封闭式厢房

自《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不管是湿垃圾、干垃圾还是可回收垃圾,在社区都有了自己的“专柜”。有一部分的“特别的垃圾”一直是社区治理的难题,那便是小区的建筑垃圾。

为了能解决小区建筑垃圾堆放难问题,润苑居民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三驾马车作用,通过多方协商、居民自治的联动机制,以项目化的方式及时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让厢房换新颜、建筑垃圾有归属、社区居民不再愁,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

倾听群众诉求,精准发力

年吉路650弄润苑小区属于动迁小区,总户数1880户,装修的住户较多,由此产生的建筑垃圾也多。在一次润苑居委在走访小区过程中,有居民反映4号楼前建筑垃圾堆放点环境差、异味大等现象愈发严重。这既严重影响了社区的整体形象,也对附近居民楼的居民生活造成了困扰。润苑居民区党支部在充分了解居民诉求后,多次实地调研,将建筑垃圾堆放事宜提上议事日程。

多方协商共治,释放效能

润苑居民区党支部多次牵头召开“三驾马车”联席会议,并邀请社区居民参与,共同讨论建筑垃圾堆放点改造事宜。会上居民代表各自发表他们的观点,并制定出了多个方案。最后,通过多方协商,不断优化设计,最终确定了改造原有4号楼和5号楼中间的现有垃圾厢房。此方案一出,会上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认可,并表示十分期待成果,希望通过项目工程的实施,改善小区环境。

迅速落实改造,共享成果

在确定方案以及得到居民支持后,润苑居民区立即联系相关施工单位进行开工改造。一方面,将4号楼门前原有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铲除掉,铺上柏油,恢复成停车位,增加小区的停车泊位。另一方面,将垃圾厢房内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安装上喷淋和窗户有效去除垃圾产生的扬尘和异味,并在垃圾厢房上安装卷帘门,卷帘门钥匙则由物业人员统一保管,居民们如果需要投放建筑垃圾,需将建筑垃圾装袋后,联系物业开锁后再投放。

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润苑居民区党支部通过“微改造”垃圾厢房,使垃圾厢房真正为居民提供了便捷,面对改造后的垃圾厢房,居民们赞不绝口。润苑居民区党支部用实际行动切实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供稿单位:镇社建办润苑居委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