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造一站式垃圾厢房,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2022年07月20日16:22 |
小字号

近年来,上海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各居民区也逐渐探索出了垃圾分类治理的好模式好方法。江浦路街道金‍上海居民区由梅村、江浦路989弄小区、金上海家园、合生高尔夫公寓4个自然小区组成,是一个典型的混合型社区。为了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居民区探索出了不少实在好用的方法。最近,这里又有“大动作”。跟随记者,一起来看看吧!

创新思路,引入建筑垃圾处理“绿巨人”

门头扩建、轨道位移……7月19日记者来到金上海居民区,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在对原有的垃圾厢房进行改扩建。金上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黄文远表示,7月18日这里对原有垃圾厢房的改扩建项目启动,工期预计在1个月左右。项目完成后,垃圾厢房内一台垃圾压缩机处理生活垃圾,一台建筑垃圾回收箱“绿巨人”处理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门口再配备一台可回收智能机。届时,金上海小区将实现“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可回收垃圾”一站式处理。

最初,金上海家园与合生高尔夫公寓两个小区的建筑垃圾一并管理,所有的建筑垃圾统一堆放在垃圾厢房边上,工作人员每次清理时都会扬起大量的灰尘,给周边居民带了很大的困扰。随后街道牵头,区绿化市容局将第一批建筑垃圾回收箱带到合生高尔夫公寓小区,即满即清,解决了困扰周边居民的环境问题。

建筑垃圾回收箱在合生高尔夫公寓得到成功应用后,金上海家园小区的居民们也了解到建筑垃圾回收箱的优势。通过业委会与街道管理办一同多次实地勘察,大家最终确定了垃圾厢房的改造方案,将金上海家园原有的垃圾厢房,改造成一个可以同时容纳压缩机与“绿巨人”的一站式垃圾厢房。

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合力破难题

垃圾分类工作之所以能得到居民的大力支持,少不了居委会、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的相互配合。金上海党总支和居委会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在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方面不断加强党建引领,为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认同。

居民区党总支向社区党员分发垃圾分类倡议书,部署垃圾分类工作,引领党员带头学习相关知识,并听取党员和居民们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建议,因地制宜探索垃圾分类工作的破解路径,引导居民积极参与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守护共同的家园。

科技助力,探索精细化管理

小区垃圾需要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但个别居民仍在非规定时间扔垃圾,也存在一些分类不规范等问题。

为了监督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小区在垃圾厢房处安装监控摄像头,进行智能化管理。同时,金上海居民区积极强调垃圾分类重要性,将优秀的事迹宣扬出去,并通过点对点宣传,引导居民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理念。如今,不少居民们表示,感觉到居住环境正越来越好……

践行垃圾分类,守护绿色家园

需要你我的共同参与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