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厉害了!餐厨垃圾减量一半,这家医院怎么做到的?

2021年09月15日09:47 |
小字号

在今年上半年的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中,杨浦区名列全市第一。

好成绩离不开各方努力,来看看这家医院是怎么做的?

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作为杨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单位,在分类实践中牢牢抓住“源头把关”、“源头减量”,为医疗卫生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先后获得上海市公共机构单位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和杨浦区“最美垃圾分类达人”(单位)等荣誉。

“一直以来,医院对医疗废弃物和生活垃圾是进行分类管理的,有严格的医疗废弃物管理制度和完善的管理队伍。”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培训,医院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借鉴了许多医疗废弃物方面的管理经验。

针对垃圾分类投放不规范、依从性不高的问题,医院设置了垃圾分拣“三道关”,从源头投放到转运出院,由垃圾分类分拣员、指导员和督导员层层把关,让垃圾规范分类有了保障。

各科室以各班组长为指导员,既监督指导保洁员的垃圾分拣工作,也对职工和患者垃圾投放进行指导;病房每日分类投放好的垃圾先由分拣员进行检查,确认分类准确后,才会将垃圾收集至科室的垃圾分类收集处;医院垃圾厢房专项管理员对各科室收集的垃圾进行检查,分拣不合格垃圾拒收退回。

医院还建立了与医疗废弃物管理相类似的监督考核和奖惩机制,根据分拣合格情况定期对分拣队员和科室进行考核督查。

“以前医院里就分黄色垃圾袋、黑色垃圾袋,黄色垃圾袋装的是医疗废弃物,其他不管是什么垃圾都是黑色垃圾袋。现在是设了分类垃圾桶,不同的垃圾要扔到不同的桶里。”通过不断努力,医院职工、患者及家属垃圾分类的依从性和准确率不断提高,目前医院公共区域和垃圾厢房的垃圾分类合格率均达到了100%。

为了做到从“源头减量”,自2019年8月1日起,医院食堂不再主动提供泡沫碗、打包盒、塑料杯、筷子等一次性餐具,鼓励自带餐具,大大减少了一次性干垃圾的产生量。同时,医院开展“光盘行动”,不断推进餐厨垃圾减量,引导职工节约点餐、拒绝浪费。

如今,医院每月产生的餐厨垃圾已减少到原来的一半。翻开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垃圾箱房转运交接台账,2018年6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前,每天干湿混装垃圾超过了22桶(240L),其中还包含了大量的包装纸盒、塑料瓶等可回收物,以及灯泡管等有害垃圾。

现在医院每天产生的干垃圾不到13桶、湿垃圾不到2桶,可回收物处置量年均增长5%,有害垃圾分拣量年均增长5%。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