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无声咖啡师”“无声美甲师”亮相思南公馆,浦东“谱梦列车”开进首届美好书店节

2022年12月06日17:28 |
小字号

“先是看到了谱梦列车四个字,然后发现摊位上是手冲咖啡和美甲,感觉挺好奇的,就停下来了解一下,点了杯咖啡。”近日,在思南公馆参加上海首届“美好书店节”的市民李小姐有了一番特殊的体验。

“美好书店节”是2022上海书展的主题预热活动,于9月30日至10月3日在思南公馆举行,以“阅读+”的模式,用“阅读+生活”“阅读+美食”“阅读+音乐”等不同组合,带领市民群众感受“爱阅读、爱生活”的主题氛围。

本届“美好书店节”邀请了近百家以个性书店、文创为主的品牌参与,“谱梦列车”便是其中之一。作为浦东新区残疾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的残疾人服务项目,“谱梦列车”已多次走进企业、园区等,通过挖掘有一技之长的残障人士,为他们搭建提供便民服务的平台,以流动服务的形式弘扬自强文化,也鼓励社会各界更多人士支持残疾人的创业项目和工作。

在“谱梦列车”摊位上展示手冲咖啡技艺的是“无声咖啡师”马晟,曾在多个咖啡大赛中获奖。为了方便与顾客沟通,她专门在摊位上放置了一个画有简单手语的示意图,上面画有“咖啡”“一杯”等词汇的手语画面。

“我个人很喜欢咖啡,学做咖啡也很多年了,参加这次活动我觉得挺有用,能够进一步了解大众的口味,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能够开一家自己的咖啡店。”马晟告诉记者,“‘谱梦列车’真是一个很好的项目,组织了各种有意义的活动,让身边不少残障小伙伴学会了技能、找到了工作。”

当天在现场做美甲的韩夕妤,则是一名“无声美甲师”,她不仅在上海双年展等活动中获得过奖项,还开了一家自己的美甲店。这一次来参加活动,她希望可以凭借技术为自己吸引一些客户,同时积累更多的经验。

尽管是因为对“谱梦列车”的好奇而驻足,但让市民感到满意的,依然是马晟和韩夕妤的技艺和作品。“虽然她们身有残障,但并不影响我们相互之间的沟通,尤其是服务质量,我觉得她们非常棒。”市民李小姐说。

“美好书店节”活动主办方、思南公馆副总经理范美辰告诉记者,这是首次邀请“谱梦列车”前来参与“美好书店节”活动,十分契合活动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符合思南公馆“公共互动、开放包容”的宗旨。“相信会有更多市民能够在这里遇到并了解‘谱梦列车’,结识‘谱梦列车’里有才华的朋友们。”

(来源:浦东残联)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