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更安全!金山这个小程序正在试运行,未来努力实现全区覆盖

2022年12月06日16:25 |
小字号

“有了这个小程序,就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机上反馈问题。而且,解决的速度也非常快。”在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高慎在例行检查中发现了一处安全隐患,用手机拍照并上传了现场情况。

高慎上传的平台就是金山区应急管理局委托第三方所研发的“岗位三自生命工程”小程序。它不仅可以实时上报现场隐患排查情况,还能实现隐患治理全程实时跟踪,这样的新模式,能让员工更主动地参与到岗位风险自查工作中。

企业一线员工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为减少企业在生产工作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金山区应急管理局通过信息化技术等手段,引入专业力量,研发“岗位三自生命工程”程序,将员工自学、岗位自查、应急自救能力建设与企业的日常管理制度深度融合,从而从源头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除了岗位自查之外,员工在该小程序上还可以学到与岗位相匹配的安全知识,有效提升员工岗位安全技能、应急处置能力与自救能力。“我们在企业内部还推行员工安全隐患排查奖励机制,有效地调动了员工隐患排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问题隐患消除在一线,从根本上守牢发展底线。”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祁洪岩表示,所学内容与岗位匹配度很高,非常实用,也易于坚持。

另一边,在上海试四化学品有限公司中控室,大屏幕上的双重预防控制体系内,所有安全隐患排查任务一目了然。上海试四化学品有限公司安环质量部经理祝亮亮表示,员工自学、岗位自查、应急自救能力建设非常重要,而通过加强“三自”能力建设,也能让安全意识渗透到每名员工的日常工作中。

金山区应急管理局会定期在系统后台查看所有企业排查的安全隐患任务,对风险辨识完成率、隐患排查任务完成率、隐患整改完成率等指标进行评估,并及时督促提醒不合格企业。“作为监管部门,我们平时要加强指导与服务,规范化、系统化地解决企业的问题。关键是将‘三自’要落实到企业每一位员工,让员工切实成为安全生产‘局内人’,从而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金山区应急管理局工贸监管科科长顾惠丰说。

据了解,目前“岗位三自生命工程”程序已经在金山区行业风险相对较高的11家工贸企业、20家危化品企业中试运行。接下来,金山区应急管理局将在全区20家重点监管工艺企业中推进程序试运行,努力推动该程序运行实现全区覆盖。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