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为上海城区缓解“停车难” 最大竖井掘进机下线

2022年11月30日15:1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我国自主研制全球最大竖井掘进机昨天成功下线

“梦想号”为上海城区缓解“停车难”

本报讯 (记者 戚颖璞)城市需求变化,倒逼技术不断突破。昨天,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竖井掘进机“梦想号”成功下线。它将被运往上海,参与建设上海静安地下智慧停车库项目,进而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梦想号”填补了掘进机产品型谱的世界空白,标志着我国地下空间领域工程装备科技攻关及应用又上新台阶。它高约10米,开挖直径23.02米,最大开挖深度80米,是开挖直径最大的掘进机,适用于软土和软岩地层的超大直径竖井工程建设,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梦想号”由在沪央企中铁十五局集团和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共同打造,首次亮相在上海地下智慧停车库项目中。从全国来看,城市停车位缺口高达8000万个,“停车难”成为一线城市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和堵点。以上海市静安区为例,停车位缺口达2万多个。目前,上海已启动实施“停车难综合治理工程”,并将其纳入全市16个民心工程之中。

“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和开拓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城市中心和老旧小区‘停车难’全套解决方案,特别是为上海静安地下智慧停车库量身定制超大直径竖井掘进机,创造性地在城市零星土地上,提出利用装配式垂直掘进技术建造地下立体智慧停车库的全系统解决思路,为我国乃至世界地下深层空间开发提供前沿范例。”中铁十五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昌富说。

大部分掘进机是横向开挖,而“梦想号”采用纵向开挖,提升技术水平,减少人工作业。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掘进机研究设计院项目负责人文威介绍,相比于传统人工开挖的沉井施工方法,采用机械化沉井作业可以实现井下无人、地面少人,节约施工成本50%以上,有效提升安全性。中铁十五局集团项目负责人王文灿说:“‘梦想号’还可以做到一机多用和智能化井下无人作业,针对不同复杂地质采取多样化工作模式,具有适用范围广、占地面积小、施工效率和安全性高、成本低、绿色环保以及对周围建筑物影响小等特点。”

据悉,上海静安区垂直掘进地下智慧车库地上占地面积286平方米,地下占地面积836平方米,深度约50米,共19层,可停放车辆304辆,是同等面积地上停车场停放车辆的10倍。该项目预计于明年8月建成。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