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长三角这些铁路建设有新进展!你最期待哪一条

2022年11月23日17:45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杭衢铁路、池黄高铁、沪苏湖铁路……长三角这些铁路建设有新进展!你最期待哪一条?

连日来,长三角铁路建设如火如荼进行。多条铁路有新进展:杭衢铁路常山江特大桥矮塔斜拉桥顺利合龙、池州至黄山高速铁路接触网第一杆成功组立、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铁路开工建设、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江北段开工建设……长三角一条条铁路纵横,快速轨道交通网更加完善。详见↓

杭衢铁路

11月5日,杭衢铁路常山江特大桥矮塔斜拉桥顺利合龙,标志着杭衢铁路衢州梁场向衢州西站方向架梁通道已打通,项目建设取得了关键性进展。常山江特大桥矮塔斜拉桥在浙江省衢州市区跨越常山江,是杭衢铁路全线跨度最大、结构技术最复杂、单体工程量最大的桥梁结构工程。

近日,杭衢铁路跨杭新景高速公路特大桥连续梁中跨成功合龙,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后续的架梁打下基础。跨杭新景高速公路特大桥位于浙江省建德市境内,全长753.54米,最高的2#墩高度达到35.5米,是项目的控制性重难点工程。

杭衢铁路建成后,对于进一步优化区域铁路网结构布局,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池黄高铁

11月5日,池黄高铁云山特大桥144米系杆拱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为池黄高铁全线贯通打下坚实基础。池黄高铁云山特大桥全长约2747米,是池黄高铁全线最大跨度的系杆拱桥。

11月7日,池黄高铁黄山制梁场施工人员在最后一榀箱梁浇筑现场施工。当日,随着第302榀箱梁顺利浇筑完成,池黄高铁黄山制梁场完成全部箱梁的预制任务,为后续工程施工提供保障。

11月10日,池州至黄山高速铁路接触网第一杆成功组立,标志着池黄高铁“四电”工程全面启动,全线进入站前站后工程交叉施工阶段。

11月18日9时,池黄高铁云观山隧道贯通,这也是池黄高铁贯通的第28座隧道。云观山隧道位于池州市青阳县境内,全长2799.5米,标志着池黄高铁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力推动了全线建成通车进程。

池黄高铁全长约12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武(汉)杭(州)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对促进安徽池州至黄山沿线的旅游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铁路

11月11日9时,在新建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铁路上海特大桥太仓市浏河镇段施工现场,随着一台旋挖钻机启动机械钻头开钻第一桩,标志着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铁路沪宁段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上海宝山站,向西途经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南京市,终至安徽省合肥市。全长约55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沿线共设上海宝山、太仓、崇明、启东西、海门北、南通、如皋西、黄桥、泰州南、扬州东、仪征北、南京北、滁州、大墅、肥东、合肥南16座车站,其中上海宝山、崇明、启东西、海门北、如皋西、黄桥、泰州南、仪征北、南京北、大墅10座车站为新建车站。

巢马城际铁路

10月1日,巢马城际铁路江北段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巢马城际铁路长江南北两岸进入全线施工阶段。

巢马城际铁路正线全长6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江北段新建正线约47公里。线路起自合杭高铁巢湖东站,终至马鞍山东站,沿线设巢湖东、含山、郑蒲港、马鞍山南、马鞍山东5座车站。

巢马城际铁路分长江以北、以南两段推进建设,江南段(含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已于2021年5月正式开工。

巢马城际铁路北接合杭高铁,东连南沿江城际铁路,既是马鞍山与省会城市合肥的直接联通线,又是安徽通往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的高铁新通道。

昌景黄高铁

昌景黄高铁是“八纵八横”主通道基础上的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是沟通赣皖两省的重要通道,线路全长约290公里,沿线设南昌东、军山湖、余干、鄱阳南、乐平北、景德镇北、瑶里、祁门南、黟县东、黄山北10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安徽段约90公里,设祁门南、黟县东、黄山北3座车站。

昌景黄高铁安徽段开始静态验收,标志着这条高铁全线即将竣工。

昌景黄高铁安徽段建成通车后,黄山市祁门县、黟县将实现高铁“零”的突破,对加快皖南地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沪苏湖铁路

沪苏湖铁路起自上海市,途经江苏省苏州市,终至浙江省湖州市,全长约16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沿线设上海虹桥、松江南、练塘、汾湖、盛泽、南浔、湖州东、湖州8座车站。沪苏湖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连接上海、苏州、湖州等城市的重要运输通道。

近日,沪苏湖铁路青浦特大桥架梁从苏州进入上海,开始架设跨省箱梁。

此外,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关于新建上海经苏州至湖州铁路汾湖站调整建设方案变更设计。

根据《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汾湖站成为国务院批复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一座包括高速铁路、城际铁路、轨道交通和水运的综合交通枢纽车站。定位、服务旅客范围、预测发送量和城市配套市政交通规划方案等发生重大变化。因此,将汾湖站由2台4线路基车站改为2台6线桥式车站。

变更设计后的汾湖站效果图

根据批复,新建南通至宁波高速铁路将引入汾湖站,与上海经苏州至湖州铁路车场骑跨式布置。水乡旅游线城际铁路、 苏州地铁10号线采用合站方案引入汾湖站,车站设于该站站房地下二层。汾湖站面积为4万平方米,站房以“联结”为设计理念,自然形成非对称、舒展的建筑形态。

变更设计后的汾湖站效果图

南沿江城际铁路

南沿江城际铁路起自南京市,终至苏州市,全长约27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沿线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8座车站。

作为沪宁间第二条城际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开始铺轨,加快推进建设进度。

线路建成通车后将承担沪宁城市间的运输任务,进一步推进句容、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全国百强县融入沪宁“1小时交通圈”。

合新高铁

合肥至新沂高速铁路安徽段起自合肥市,途经滁州市定远县、明光市、蚌埠市五河县、宿州市泗县后进入江苏境内。安徽段全长约20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共设泗县东、五河、明光西、定远东、八斗、桃花店、新合肥西7座车站。

日前,合新高铁合肥市段工程建设用地获得国家批复。至此,合新高铁安徽段项目建设用地全部获批,为后续建设奠定基础。

全线通车后将大大缩短合肥地区与苏北地区、山东半岛的时空距离,对促进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杭温高铁

杭温高铁是一条连接浙江南北的诗画走廊,北起杭州市桐庐东站,引入改建后的温州南站,线路全长26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桐庐东、浦江、义乌、横店、磐安、仙居、楠溪江、温州北、温州南9座车站。

义乌特大桥是杭温高铁义乌至温州段最长的桥梁,跨越沪昆高铁、沪昆铁路、杭金衢高速公路、甬金高速公路、金义东城际铁路以及多条城市主干道。

义乌特大桥十字梁开始混凝土浇筑,标志着杭温高铁全线唯一一处特殊结构十字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年底全线贯通奠定基础。

杭温高铁是长三角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内实现杭州、金华和温州三大都市“1小时交通圈”的快捷通道。

资料:上海铁路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