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宝山:二十大宣讲进校园,思政课让中学生入脑入心

2022年11月24日15:43 |
小字号

什么才是“中国式现代化”?这与我们高中生的关联度大吗?

11月23日,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沈杰面向行知中学的学生代表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为题,勉励高中生坚定理想信仰、扎实学识涵养,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

宝山区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代表、思政教师和少先队辅导员代表们,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员全程参与。活动由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朱英主持。

在首场进学校宣讲中,通过沈杰的讲述,学生们抽离小我,全身心浸润到党和国家的宏大叙事中,通过对祖国发展的回望、与西方发展的比较,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集中体现,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形态和新样式。

课堂上,沈杰与学生们共同展望2035——本世纪中叶的中国是什么模样、家乡宝山是什么模样等问题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2035年,我可能又回到行知中学,成为一名理科教师,培育祖国英才。”行知中学高二学生谭哲学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更想回到母校教书育人。

陈远卓的梦想就是想成为一名科研人员,奉献自己的力量,建设好家园。

陈睿瑜同学还发表了对未来的畅想:到本世纪中叶,宝山可能已经发展成为科技水平极高的科创之城。

“到2035年,甚至到本世纪中叶,你们已经迅速成长起来,三十而立的你们更加自信,更加阳光,更加敢作敢当,你们可能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自信的一代!”沈杰告诉学生们,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围绕沈杰书记微宣讲提到的“中国式现代化”,行知中学仙慧丽老师聚焦其内涵发展变化开展了题为“贡献青春力量 谱写华丽篇章”的时事评述课,让学生通过进一步探究、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辩证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意蕴,从而积极主动贡献青春力量,实现自己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双向奔赴”。

现场参与的基层宣讲员们也表示收获满载,宝山中学党支部书记吴卫忠说:“我所在的宣讲组都是学校党组织书记,前期在一起备课磨课,上周还进行了试讲,随后通过线上会议讨论修改。下周,进学校的宣讲也就要全面启动了!”

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充分调动学校党组织书记、道德与法治教师、“青语”宣讲队、“红领巾巡讲团”力量,形成大备课组、大教研组;目前已经完成十个专题的宣讲提纲,着力打造一批“微党课”“微团课”“微队课”。让不同教师形成备课、宣讲合力,尝试用艺术化、情感化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学校进课堂。

前期,教育系统宣讲队分组开展讨论、备课、磨课及试讲等工作。

宝山区教育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沈伟为基层宣讲员们颁发聘书。

这两堂微课,正是宝山区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学校和课堂的一个缩影。后续,宝山教育将积极探索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教育教学,通过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讲好中国发展的故事,让二十大精神走入学校课堂,走进学生内心。

(来源:宝山教育)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