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智慧车棚”,如何赋能基层治理?

2022年11月07日09:44 |
小字号

让社区生活便捷美好,基层治理的智慧尤为重要。殷行街道常住人口近20万,老年人口占比达47.82%,是一个人口密度相对较大的老社区。

近年来,为避免非机动车乱停放、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殷行街道以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为契机,立足街道地域大、小区老、人口多的实际情况,不断探索老旧社区背景下的数字化治理新实践。

殷行街道一方面以开发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场景为导向,对社区非机动车停放、充电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听取居民意愿,了解百姓需求,摸清现有停车库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谋划“智慧车棚”建设工作。另一方面,街道搭建基层治理“桥头堡”,激发党员参与小区治理的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完善的业委会、党支部、物业公司“三方联动”议事协商机制,着手破解小区非机动车“停车乱,充电难”等问题。

要不要建、该怎么建……智慧车棚的建设面临诸多问题。街道引导居民自主协商,让“决定权”掌握在居民自己手里,培养居民自主意识,把公共事务当成自家事务。有小区先行试点,居民们改建车棚的意愿强烈,加快推进了辖区整体“智慧车棚”建设的进度。

“智慧车棚”应用场景将监控、安防、消防、移动端预警装置以及管理平台连通贯穿,打造“观、管、防”一体化的闭环系统,从而形成智能化管理模式,实现一网统管。

当安防设备感知到火情时,消防设施将自动进行灭火,控制火势蔓延,同时将相关数据传送至智慧车棚管理平台,自动生成案件,并通过预警装置将案件信息发送至相关人员手机端,提示尽快赶赴现场查看。如非火灾,物业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端写明情况,平台予以结案;如真的发生火灾,及时拨打119联系消防前来灭火,同时向相关部门反馈情况、及时安排疏散人员。待火情得到控制后,通过手机端写明情况,平台予以结案,从而对案件流程形成闭环。

记者从殷行街道了解到,目前,街道对原有的非机动车车库停车位进行了合理化划分,增加了车库的停车容量,并加装了充电桩,解决了充电问题;通过车辆集中停放、集中充电和管理,规范了小区设施管理,使社区更有秩序;打造了一个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的火灾安全防控体系,全面掌握车棚运行实时数据情况,实现“一网统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数字化”提高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居民群众燃起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为居民区的“自运转”注入了新的动力。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