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162个原创作品 上海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收官

2022年11月29日09:4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162个原创作品参与角逐 上海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收官

广场舞《玉兰花开》 图片来自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11月28日报道:一年一度的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今天圆满落幕。6天时间里,来自16个区文旅系统、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中福会少年宫、上海上视小荧星艺术团等选送的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个门类162个原创作品,在上海星舞台展开激烈角逐,评选结果将于12月揭晓。

“在此次展评展演中,我们发现不少群文作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上海故事、百姓故事。”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表示,上海共有10个群文作品在今年9月入围“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其中2个群文作品荣获“第十九届群星奖”。在接踵而来的今年新人新作展评展演中,全市群文人推出众多优秀群文作品,为三年后“第二十届中国群星奖”的选拔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其中,一批群文作品为时代先锋、行业奋斗者剪影。群舞《星河灿》描绘我国航天梦;群舞《筑路》表现援藏干部与西藏同胞共同坚守筑路;群舞《我的AI管家》折射上海科创取得的成就;男生合唱《火武》展现消防官兵不畏烈火毒獠,怀着颗颗赤子之心,勇保一方平安;方言小品《上阵母子兵》以快递职业为切入口,解构了新职业与旧观念的冲突,为我们构建安全美好的生活图景。

还有些作品反映都市生活及情怀,聚焦带货直播、网红博主、亲子关系、时代变迁带来的回忆杀(寻根)等社会热点。比如群舞《此心安处是吾乡》描述了天南海北的奋斗者聚集在“五个新城”,城市的温暖让他们将上海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童声合唱《时光剪影》展现了都市弄堂里温馨的儿时记忆……

舞蹈类作品除了传统表现方式外,还有用非遗入舞、农民画入舞,用拙朴稚趣的舞蹈形象,跨界创新视觉感受。比如群舞《古井趣事》以农民画独具特色的画风为切入点,展现出长宁区新泾镇的民间艺术独特之美;群舞《红菱嫂》展现淀山湖上采红菱的江南姑嫂风采。为对接群星奖,本次舞蹈类别中增加了广场舞的评比,广场舞《烟雨·流金》描述国家级非遗奉贤滚灯的独特魅力。

展现江南风情的不止有舞蹈,还有音乐类作品。女声独唱《俏水乡》根据青浦田山歌创作,展现江南水乡的柔美细腻;民乐室内乐《乐·融》,以浦东派琵琶的传统曲目《寒鸭戏水》为主要核心素材展示东西交融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海派文化;合唱《月亮阿婆》根据崇明当地的新编童谣改编,展现长辈对离乡子女的无言又无时无刻的思念。

从本次展评展演的作品来看,群文创作由原来几个区“独大”,逐渐走向均衡发展,16个区“各领风骚”,郊区特别是远郊这次作品也可圈可点。吴鹏宏认为,这与各个区近年来越来越重视群文创作,加大投入有关。

评委表示,专业院校年轻人才的不断加入,群文创作机制的不断完善,使得群文新人新作保持活力,各类别都有优秀作品涌现。中青年专业人才的占比加大,使得群文作品呈现出朝气蓬勃之态,参评作品形式更加多样。

本次展评展演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承办。主办方表示,新人新作展评展演不仅是发现优秀作品和人才的平台,同时也是发现问题培育新人新作的地方。后续,将针对展评展演开展培训、文本讨论会等,让新人得到更好的成长,新作更好地打磨成为优品精品。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