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见证海派童书十年辉煌 “上海好童书”“上海好作品”揭晓

2022年11月19日12:3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9日电 (董志雯)11月18日,由华师大出版社、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主办的“海派童书的辉煌:‘上海好童书’‘上海好作品’十年双庆会”,在上海书展期间举行。

会上,与会嘉宾共同揭晓第十届“上海好作品”(2021年度)和第九届“学会奖”,并向获奖者与获奖杂志编辑代表颁奖。获得第十届“上海好作品”(2021年度)的是:黄颖曌的《绑架一个童话》、连城的《“枪手”蜜蜂》、沈小涞的《同款的维多利亚》。成绩卓著的儿童画老画家韩伍先生获得第九届“学会奖”。    

上海市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马文运表示:“百年海派文化孕育下的海派童书与海派儿童文学具有辉煌的成就,以儿童文学泰斗陈伯吹先生为代表,儿童文学大家云集,作品丰厚,使上海成为中国儿童文学重镇。近十年来,上海海派童书与海派儿童文学又有长足发展,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中坚力量和新生力量。特别是十年来,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在市文联、市作协等单位支持下,组织‘上海好童书’‘上海好作品’的推选、阅读推广活动,形成了全民阅读品牌,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上海的海派童书与海派儿童文学的发展和推动作出了贡献。”

著名作家、华东师大教授张锦江会长作了题为《海派童书 十年辉煌》的演讲。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上海“海派童书”百年文脉历史与传承,以及十年来“上海好童书”“上海好作品”评选、阅读推广活动,对“海派童书”的发展与积极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做《新说山海经·古俗卷》和《凤凰飞过梧桐树——“上海好作品”第四辑》新书发布。她表示,“新说山海经”丛书从2012年开始规划出版,截止2022年已经陆续出版了9本文字书和2本绘本,这套丛书一直秉持着尊重《山海经》中原始记载的考证精神来进行创作。对于新书《凤凰飞过梧桐树》的出版,王焰认为这是海派儿童文学作家群青春力量的集体亮相,是后继有人的强力展示。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