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乔迁新居啦!倾盆大雨,挡不住大家的欢声笑语!

2021年09月13日12:44 |
小字号

“我们选了新房子了,比老早的旧房子大了三倍,太开心了。”9月12日,杨浦区定海路街道137街坊、延吉新村街道201街坊旧改征收基地热闹非凡。居民们迎来了两个基地启动“二次征询”正式签约的首日。尽管遇上倾盆大雨,但大家脸上笑容洋溢,乔迁新居的热情丝毫不减。

截至下午5点,定海路街道137街坊、延吉新村街道201街坊的签约率分别达到了99.54%、95.07%。听闻签约首日即高比例达到协议生效条件,居民吴老伯感慨万千:“盼了快七十年了,总算是梦想成真了。”

一起来感受旧改居民们的好心情。

定海路街道137街坊东至贵阳路,南至平凉路,西至上海电力大学杨浦校区,北至河间路,被征收居民和非居住单位共219产。延吉新村街道201街坊东至上海版专学生宿舍,南至周家嘴路,西至友谊新村幼儿园,北至辽源东路,被征收居民和非居住单位共305产。地块内房屋建造年代久远,一间间老屋狭小逼仄。随着岁月的侵蚀,老墙斑驳剥落,弄堂里的小道凹凸不平,还随处可见裸露的电线。由于弄堂里长年晒不到阳光,因此阴暗潮湿,散发着发霉的味道。

转不开身的灶台,几乎垂直的楼梯,终于成为“往事”了!

记者穿过曲折的弄堂,走进居民吴家兄弟的家。5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放着两家人的灶台,加上一个餐桌,塞得满满当当。每到烧饭时,连转个身都难。

吴老伯说,自己从1949年出生起就住在这里。房子在2006年经过一次翻修,在晒台上建了简易的淋浴房。但受空间限制,通往三楼的楼梯建得特别陡峭,近乎垂直,上楼的时候需要两手同时扶着。

“晒台上的水泥自动脱落了很多。”吴老伯说,每到台风天,一家人就住得战战兢兢。如今盼了几十年,终于等来了旧改,他们在第一天就迫不及待地签了协议。吴老伯还说:“新房子已经看好了,就等着时间到了,马上就搬。”

蜗居多年的一家人,终于不用为“睡觉”而烦心

居民朱阿姨一家有三代五口人,在10平方米左右的小房间里蜗居了60多年。朱阿姨17岁的孙子,从小就睡折叠床,晚上老两口上厕所只能侧着身子,一点点“挪”着往外走。

“有时候孩子睡得正好,我们五点多钟起来上公园,很容易就吵醒了孙子。”朱阿姨说,住在老房子里“小的时候睡觉怕碰头,老了下床没地方放脚。”

工作难度大,杨浦的他们迎难而上

此次生效的两个基地涉及500多产居民。虽然这两个基地体量不大,但工作难度却不小。定海路街道137街坊私房占比高达91.8%,针对基地私房多、共有产多的特点,区旧改办、区第二征收事务所对基地内房屋及居民情况进行超前、充分、细致、周全的内查外调,以高质量、精细化的“四清”调查数据为居民签约及征收补偿工作夯实“地基”。

“每家居民最少都要上门十趟。”区第二征收事务所经办人朱文龙介绍,“只有真正坐下来倾听居民的心声,换位思考,从居民角度出发,为他们制定最合适的方案,才能打动居民。”

而另一地块延吉新村街道201街坊,是延吉新村街道首个实施旧改征收的地块,居民们对旧改征收政策有许多的疑问和不理解。如何把政策讲深讲透?如何把居民工作做通做实?这是摆在征收队伍前的一大难题。

区旧改办、延吉新村街道、区第三征收事务所率先向基地内党员开展政策宣讲,以点带面营造良好旧改氛围;积极听取基地居民建议和意见,组织政策宣讲,从政策法律法规,到征收范围,再到旧改“三块砖头”,从每一个征收时间节点,到每一笔奖励费计算,再到居住困难的申请认定,认真细致做好讲解。

对于蜗居半生的人们来说,旧改是大家改善生活的机会。截至目前,杨浦今年已启动了10个基地的旧改征收。为了打赢“旧区改造大决战”,杨浦推进旧改征收的步伐始终没有停歇。伴随着旧改工作的推进,曾经的旧式里弄生活将走进历史,等待居民的将是窗明几净、厨卫独立、卧室宽敞的新房子。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