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黄浦区福建路地块旧改二轮征询签约高比例通过

2021年10月18日14:5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黄浦区福建路地块旧改二轮征询签约高比例通过

旧改生效,3400余权证居民圆梦

■本报记者 唐烨 通讯员 王月华

昨天清晨,年近八旬的钱中伟和沈佩章分别从位于北无锡路和宁波路的家中出门。这一天很特别,他们家所在的黄浦区福建路地块(138、139、146、147、148街坊)迎来旧改二轮征询签约,拿笔、签名、落笔,虽然只有短短数秒,却承载了3400余个权证居民太多的期盼。

福建路旧改地块房屋征收范围东至山西南路,南至南京路步行街,西至浙江中路,北至北京东路、宁波路,地块内有着成片的老旧房屋,居民居住空间局促,有的人家还在拎马桶。当天14时30分,二轮征询签约率已超过95%,意味着旧改高比例生效。

“耐心”是不二法宝

钱中伟盼旧改已有好些年。今年4月,当福建路地块房屋征收公告在无锡小区贴出后,钱老伯却纠结了。走进无锡小区的小弄堂,弯弯绕绕,拐进一个黑漆漆的门洞,底楼右手边是钱老伯家。“我这里地方小,地段却很好。”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钱老伯作了这样的介绍,“走到南京路步行街,不到5分钟;去苏州河,不到2分钟;距离外滩也近。”说起自家的地段优势,钱老伯滔滔不绝。

“爷叔,地段是好,但居住条件改善也重要。这次旧改是个好机会。”一旁,征收经办人刘青和钱老伯早已熟悉得像朋友。明白钱老伯内心纠结的他,善意而耐心地劝导着。“小刘,我百分之百是想要旧改的,但征收政策有些地方让人看不懂。”签约前,小刘来找钱老伯,钱老伯指了指头顶的小阁楼问小刘,“这个为啥不算我家面积?差1平方米,我要少好几万元。”

“爷叔,你这个阁楼高度不到1.2米,按照政策,不能算入面积。”刘青解释,“你的心情我理解,但你要相信这个政策是统一的,绝不是针对你一家。阳光政策贵在阳光普照,而非一家多一家少,这样就是不公平,你说是不是?”

事实上,有不少居民像钱老伯一样纠结。一方面,居民们迫切希望借助旧改改善居住条件;另一方面,家庭内部“大蛋糕”如何分、“我家是不是吃亏”“签得越晚,分得越多”等矛盾和谣言,让他们摇摆不定。而这个时候,“耐心”是征收经办人员的不二法宝。“征收工作中,让居民从想不通到想通,一定要用耐心和细心来引导,通过正面渠道来影响,使他们摆正心态,更理智地解决征收问题。”刘青这样总结。

打通更多的“心墙”

“投票的事,再讲。”今年5月,当福建路地块旧改一轮征询即将拉开时,征收经办人王捷又一次得到了朱德峰这样的答复,和之前一样,有些冷淡,有些回避。“我房子借出去了,外面也买好了新房。征不征收,对我来说无所谓。”朱德峰的老房子在天津路上,人户分离已多年,这次旧改刚开始时,他有点“漠不关心”。

在龙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陆顺凤看来,像朱德峰这样的人户分离居民,是最难“破冰”的人群。“我们之前可能连面都没见过,搭上话的机会都没有,更何谈信任?”

旧改,是头等大事。无论多么坚硬的“冰”,总要有勇气去破。陆顺凤又一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通朱德峰的电话。这次,他终于答应来居委会。“我原以为这个会又要拍台子、不欢而散,谁知大家越聊越融洽、越聊越投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坐在记者对面的陆顺凤,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缝,直言这样的场面让她想不到。讲政策、聊家常、展未来……有了这次推心置腹的会谈后,朱德峰和征收经办人、居委会的关系一下子近了。彼此的“心墙”打通了,信任感自然就来了。二轮征询还没签约,朱德峰就清退了租客,把自家的钥匙交到了征收事务所。

“对于居委工作人员来说,我们并不能直接干预征收所的工作流程,但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打通更多的‘心墙’。”这次福建路地块征收,龙泉居民区涉及700多个权证,作为居民区的当家人,陆顺凤直言这个地块“困难不小”。“旧改每一平方米都是真金白银,怎么让居民心服口服,唯有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让居民搬得安心

“今朝太开心了!”坐在记者对面的沈佩章,这两天刚从医院做完血透回家,虽有点虚弱,但还是抑制不住高兴。“我们两个人都没想到有这一天,以为这辈子也就这样了。”沈老伯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岑凤娣从小在宁波路457弄出生、长大,两人是“贴隔壁”的邻居。风风雨雨携手几十年,老两口到了晚年都患上重大疾病,是小区的困难家庭。“到了这把岁数,我们已没能力买新房,但儿子还没结婚,需要婚房,我们最大的牵挂就是这个。”沈老伯谈起儿子,一脸苦涩无奈,他以为要在这样的老房子里终老时,没想到等来了旧改的好消息。“旧改的阳光,让我们圆梦了!”

在福建路旧改地块,对于像沈老伯这样的特殊群体家庭,黄浦区旧改办、征收事务所、街道居委都是尽量“帮一把”“托一把”,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问题和实际困难,使政策解释到位、感情联络到位、帮困救助到位。街道通过“分片划块”负责制、居委干部包干服务制,解决好居民在签约、房屋腾空、搬迁过程中的急难愁问题,让居民搬得更安心。(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