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探索设立了首批30个“基层法治观察点”

2022年11月24日09:27 |
小字号

长宁区目前设置了首批30个基层法治观察点,每个观察点配备至少3名法治观察员,有效延长基层法治观察“触角”,持续拓宽“眼界”。连日来,法治观察员队伍一次次走进了社区、单位,为长宁在法治领域推动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进行着大胆的尝试和探索。

“这起城管执法行政领域的败诉案件值得思考和研究。”近日,“基层法治观察行”来到了程家桥司法所,一支关心法治建设、涵盖多元群体的法治观察员队伍,从司法实务、执法实践和部门协同等不同角度,共同对拆违执法方面的违法建筑物认定权、处罚权、取证范围和违法事实认定等法律因素开展研讨,对基层依法开展拆违执法提出法治观察的意见建议,并就个案引发的类案价值进行深度探讨。

作为一个全新的概念,基层法治观察点和法治观察员看似有些陌生。那么,这些观察点和观察员离社区、居民真的远吗?答案是,非常近。

“其实,基层法治观察的重点包括中央、市委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环节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以及其他与法治建设相关的问题”,长宁区委依法治区办介绍道,对此,在长宁,从首批30个点位的合理布局到法治观察工作相关制度的确立,都经过精心地选择和考量。

基层法治观察点有效覆盖“城区治理、法治营商、执法司法、基层立法联系、依法治校、社区治理、基层法治”等7大领域,每个法治观察点配备了至少3名法治观察员,这些人员来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不同群体。

“让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最大程度地为企业创造和谐有序的营商环境。”作为一名基层法治观察员,天山路司法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天山路街道的金虹桥驿家,就是一个深受商圈和企业欢迎的基层法治观察点。“今年,聚焦税收‘百亿楼’打造,天山路街道在对企业的走访中,发现了数字经济对法律服务的强烈需求,启动了天山法‘智’商圈项目。”

目前,天山法“智”商圈项目正通过大虹桥调解中心、天山法“智”商圈小程序、金虹桥法智驿站、天山法治地图和法治电影周等举措,持续深化一流水平营商环境建设。

从程家桥司法所的法治观察座谈会,到金虹桥驿家的法治观察点,长宁的基层法治观察工作聚焦法治领域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分层、分级、分类开展法治观察,效果也很显著。

截至目前,长宁区委依法治区办开展了3期征集,共收集到近50份基层法治观察建议书,不少视角独特、思考深入的建议被纳入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安排。

如在复工复产阶段,聚焦加强市场监管、完善权益保护的相关建议,被吸纳入《上海市长宁区关于加强复工复产法治保障的实施意见》;聚焦无人机应用盲点,提出的强化生产、销售、管理等建议,被市公安局采纳......

说起自己提交的基层法治观察建议书被采纳的事情,法治观察员、明庭律师事务所杨文斌律师表示,“无人机管理不能简单化地‘一刀切’,应当探索通过更加制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手段,确保其使用和安全之间的平衡。”

原来,杨文斌从法律专业角度进行了法治观察,撰写了一份极具针对性的基层法治观察建议书。在建议书中,他对民用无人机的管理现有的法律法规和管理手段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管理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如重点管好“机器”,对无人机进行细化分类,实行精细化管理;管好“飞行”,明确管控空域,规范飞行活动;管好“人”,明确无人机使用资格,定期接受培训等。

随着长宁法治观察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的逐步推进,将进一步探索形成一批法治观察优秀报告合集,而这些结果也将为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提供参考依据,成为助力依法决策的“智囊团”。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