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收官!杨浦三个征收基地同步签约并高比例生效

2022年11月23日09:4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2旧改收官!杨浦三个征收基地同步启动签约并高比例生效

11月22日,杨浦区三个零星地块旧改项目同步启动“二次征询”签约,共涉及11个零星旧里地块。签约首日,三个基地均高比例达到协议生效条件。截至中午12点,定海138.157街坊长白224街坊基地签约比例为96.89%,平凉52.68.70街坊江浦35.77街坊控江193街坊大桥95街坊基地签约比例是93%。期盼已久的居民们相聚在一起共同见证这一喜悦的时刻。杨浦2022年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任务圆满完成。

今年3月,区委、区政府召开“旧改攻坚战”启动大会,明确要在2022完成杨浦剩余600余户、约1.18万平方米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为杨浦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历史划上圆满的句号。

杨浦剩余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体量虽小,但11个零星地块分散在6个街道,属于城市空间中的“边角料”,地理位置的分散给旧改政策宣传、协商沟通等推进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杨浦区旧改办在总结去年“旧区改造大决战”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综合研判,采用“跨区域打包”模式整体实施零星地块旧改。将11个地块合并为3个项目,即35、52、68、70、77、95、193街坊合并为1个项目,138、157、224街坊合并为1个项目,135街坊作为1个项目,3个项目全部以区单独储备方式实施。区别于去年主要将同一街道内邻近地块进行组团实施的模式,今年零星地块的打包实施突破了区域的限制,实现跨街道的整体实施,这对杨浦来说是一次新的尝试和挑战。

为确保剩余零星旧里改造顺利推进,区旧改办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同市级部门的沟通机制,争取市级部门对零星地块范围认定、规划调整、跨区域、多地块合并项目征收决定的核发等工作给予充分的政策支持,并在市旧改办的指导帮助下,更加科学精准地完善征收补偿方案,为项目启动做足准备。同时,继续坚持房管旧改牵头、条块联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协调联动机制,区旧改指挥部、街道分指挥部、征收事务所充分发挥“三位一体”作用,制定完善征收工作计划,“分片划块”落实相应责任单位、牵头责任部门、责任人,形成推进旧改的强大合力。

为克服疫情防控对今年零星地块旧改项目启动进度的影响,旧改工作队伍全力抢抓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细化、优化一次征询、方案公示、二次征询各阶段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区各部门、单位齐心协力,全力推进零星地块前期调查摸底、“两清”信息摘录、房籍户籍排摸、实地门牌核对、项目批复、投资估算、私房测绘等启动前准备工作,确保按节点完成任务。坚持以党建联建为抓手,征收事务所与居民区党总支签订党建联建协议书,在政策法规宣传、矛盾调解、联系服务居民等方面密切配合,通过“搭平台”“找关键人”“公信人士参与”等方法,及时回应居民疑问、诉求,积极化解各类矛盾,有效地推进签约进度。

3个项目于9月上旬完成旧城区改建意愿征询工作。9月13日起在房屋征收范围内同步公示《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9月底前分别召开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听证会、论证会,听取各方修改意见并完善方案,并完成了征收安置房源的筹措工作。11月1日,3个基地同步张贴《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决定》。

下一步,杨浦将持续聚焦旧改征收基地收尾攻坚,为实现杨浦城市功能和居住品质提升创造良好条件。

(作者:朱贝尔)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