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城市活化、元宇宙、数字文旅 2022第四届大数据与营商环境研讨会在沪举行

2022年09月24日15: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3日电 (董志雯)昨日,第四届“大数据与营商环境”高层研讨会暨城市活化研究院“后疫情城市活化观察”系列沙龙在上海社科院举办。本次研讨会以“文旅元宇宙:场景落地与生态建立”为题,聚焦城市活化、元宇宙、数字文旅等主题。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山栋明,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秘书长任义彪,上海大数据联盟秘书长、上海超算中心主任李根国等政府部门以及大数据、元宇宙等相关产业各方领导、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出席研讨会。

山栋明表示,上海拥有海量数据资源和丰富的应用场景,要牢牢把握数据新要素这一发展源泉,立足本业,加强对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领域的实践探索。今年,上海发布“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提出坚持虚实结合、以虚强实价值导向,推动元宇宙更好赋能城市经济、生活和治理数字化转型。未来,上海将进一步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进一步推动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贯标实施,进一步推动公共数据开放,进一步深化产业生态建设,促进大数据产业与包括文旅元宇宙在内的各行业之间的深度融合。

沈开艳在致辞时指出,“元宇宙”概念迅速在全球范围、全产业链传播,带来了从技术到理念的革命性变化,颠覆了人类的传统认知。元宇宙概念正在以指数级速度在全球范围、全产业链、全行业迅速传播。“元宇宙”技术带来了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在支撑场景运行的新基建产业、在带来应用场景实现的直接技术产业、在虚实连接技术产业、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体验产业、在视觉仿真下的创意产业、在以支付、安全等为代表的平台产业等等方面都有无限想象的空间。

任义彪表示,厘清“元宇宙”对城市更新与文旅产业发展的底层逻辑,进一步挖掘“元宇宙”之于城市更新与文旅产业的内核与价值,探讨与展望其落地场景与可持续性、人文及生态发展的模式,能有效为城市更新发展以及文旅产业和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支撑和契机。

李根国指出,希望看到更多的内容生产、技术服务、项目运营等各方在文旅元宇宙领域开展探索与合作,以内涵和形式的高度统一,塑造具备卓越沉浸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场景。

研讨会还分别以《元宇宙:城市文旅的新需求与新机遇》《文旅元宇宙,如何形成可持续商业模式》为主题开展深入交流互动。

本次活动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上海大数据联盟、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城市活化研究院合作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协办,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上海嘉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攸地(上海)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承办。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