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承嬗离合 民乐新声

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列学术活动圆满收官

2022年11月20日09:43 |
小字号

2022年11月17日—18日,上海音乐学院建校95周年学术周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民族器乐创新发展,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民族音乐系、艺术处、科研处承办,声乐歌剧系、上音附中、《音乐艺术》编辑部协办的民族音乐系列学术活动圆满举行。

系列学术活动由室内乐音乐会、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及“新时代民族器乐创作研讨会”三部分组成。

为了推动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音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成立了以教学、演出为主、助力创作和研究的实践教学平台——上海音乐学院民族乐队学院,旨在弘扬民族器乐艺术,推动民乐系特色学科建设发展、民族器乐教学转型改革,强化民族器乐演奏专业学生职业技术培训,提高民族器乐人才培养质量,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充分体现上音“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弦歌之音 | 上海音乐学院

民族乐队学院·民族室内乐团音乐会

11月17日晚,上海音乐学院民族乐队学院•民族室内乐团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演艺厅上演,作为民族乐队学院·民族室内乐团的开幕音乐会,本场音乐会演出了8首当代民族室内乐作品。

这些诞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民族室内乐作品,继承了民族器乐艺术的历史与传统,深植民族器乐的沃土,闪烁着新时代的光芒,不断将新的作曲技法与表现形式融入传统音乐语言当中,开拓出了一条弘扬传统与创新发展并行不悖的民族音乐发展道路。

谙吕知音 | 新时代民族器乐

创作研讨会

“新时代民族器乐创作研讨会”于18日下午在上音歌剧院多功能厅开幕,本场创作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张千一、齐宝力高、郭文景、贾达群、周湘林、阎惠昌、郝维亚、王建民、朱晓谷、钟俊程、张萌、白晓玮、高伟、夏滟洲、齐欢、刘捷等数十位在民族器乐创作、演奏、理论研究方面具有突出贡献的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理论家参加了研讨,此外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文峰,广西艺术学院院长侯道辉、内蒙古艺术学院副院长侯守智参会。

研讨会由上音民乐系副主任刘灏和《音乐艺术》副主编李诗原主持。副院长刘英发表致辞,与会者就新时代的民族器乐创作展开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本次研讨会也是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器乐艺术研究”(立项编号:21ZD20;首席专家:刘英教授)的一次专题研讨。

绕梁之音|“春华秋实” 上海音乐学院

民族乐队学院·民族管弦乐团音乐会

18日晚,“春华秋实” 上海音乐学院民族乐队学院•民族管弦乐团音乐会在上音歌剧院歌剧厅上演。本场音乐会是本次学术活动的高潮,也是上海音乐学院民族乐队学院教学和实践活动的重启。音乐会由指挥家吴强教授指挥,演绎《梨园鼓韵》《龟兹盛歌》《红梅随想》《阳光·大地》(民族乐队版世界首演)《越九歌》《静夜思》《湖上风来波浩渺》《大河之北》等民族管弦乐队作品。

穿越了千年的古韵与新时代的经典作品同台相歌,体现出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的完美结合,作曲家们“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始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古乐承载着中华文化穿越时间的长河,在新时代的舞台上迸发出了更加蓬勃的朝气和亘古不灭的生命力。

本次活动总监制副院长刘英说:“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音乐文化,始终是民族音乐必须深植和扎根的土壤,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始终以继承民族音乐优秀传统,推动民族器乐创新发展为己任,着力于开拓弘扬传统与文艺创新相并行的民族音乐发展道路,在世界音乐艺术领域鲜明地确立中国气派、中国风范。”

总监制张佳春说:“本次活动深度聚焦民族器乐教学的转型改革,进一步完善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以‘民理、民作、民器’为核心的民族音乐教学体系,提高民族器乐人才培养质量。希望通过优秀的民族器乐作品,向世界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

“民族音乐的发展,正是要‘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本次活动的艺术总监、上音院长廖昌永谈道,“上海音乐学院作为我国最早设立民族音乐专业学科的高等专业音乐院校,不断通过演出与研讨相结合的形式,深化上音‘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展示新时代上海音乐学院在民族音乐领域的重要创作和人才培养成果,进一步推动民族音乐特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更好地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民乐创作、推动民乐创新,立足时代,展望未来,用民族音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上音党委书记裴小倩指出:“本次民族音乐系列活动,是上海音乐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新时代中国优秀传统音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深刻实践。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拓展民族器乐传播空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打造更多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上海音乐学院特色的民族器乐作品,绘制中国民族器乐的文化符号,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大众,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的文化建设。”

(来源:上海音乐学院)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