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景式呈现媒体深度融合实践成果

2022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发布

2022年10月15日16:3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15日电 10月15日,2022中国应用新闻传播论坛暨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发布大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十大创新案例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提名、遴选和评审产生,本年度第六次发布。十大案例全景式呈现了专业媒体在主题报道、融合转型和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探索成果,也涵盖了政务媒体和商业媒体的创新实践,具有很强的创新性、代表性和示范性。

2022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发布

主旨演讲环节,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良荣教授以《新闻传媒学的专业素养》为题,谈到新闻实践和新闻人专业素养的重要性,“提供真实的高质量的新闻是时代赋予新闻人的责任,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专业素养的新闻人才是我们的责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实践论的新闻传播学创新》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我国新闻传播应当从中国实践出发回归中国实践,“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第五辑)》封面

大会举办了由南方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第五辑)》新书首发仪式。十大创新案例代表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各自在应用新闻传播领域的创新实践,分享的前沿应用和创新成果吸引了与会者的关注和热议。

“观察媒体深度融合,鼓励应用传播创新,记录中国媒体变革,是我们推出十大创新案例的初心”,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志安教授说,“每年的十大案例既有变化也有不变,变化的是实践场景和创新策略,不变的是媒体价值和公共精神。”

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的遴选和发布始于2017年,六年来已成为沟通应用新闻传播学界和业界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