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徐汇七校携手,成立“位育教育集团”

2022年11月20日13: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0日电 11月18日下午,上海市位育中学与中国中学、位育初级中学、民办位育中学、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位育实验学校、龙苑中学等学校共同成立了位育教育集团。

响应徐汇“卓越教育”口号,7校同行推进紧密型学区建设

随着近年教育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化,徐汇区提出“卓越教育”口号,进一步提升紧密型集团化办学水平的需求日益迫切。“位育教育集团”正是在这一背景中诞生。

首先,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七所学校的办学理念:

上海市位育中学:位正育卓 自主发展

上海市中国中学:文化中国 志存天下

上海市位育初级中学:顺乎天性 发展个性

上海民办位育中学:国家情怀 全球眼光

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中学:以人为本,为学生发展奠基

上海市位育实验学校:让每位学生率性成长

上海市龙苑中学:为每一位师生的终生幸福奠定基础

据悉,集团将秉持“核心引领、创新驱动、集群发展、合作共赢”的办学理念,发挥“位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现实优势资源,通过发挥集团化办学的集群优势,取长补短,共建共享,为保持徐汇教育在上海的示范领先优势,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做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在“抱团发展”的基础上,构建创新的“土壤”和“平台”

位育教育集团由上海市位育中学牵头。

位育中学校长王亦群介绍,依托紧密型集团内部资源统筹调配的优势,集团还将积极探索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体系,建立起“选苗、育苗、壮苗、出苗”具有集团校特色的特质学生培育体系模型,包括建立特色课程的培养体系、生涯规划指导体系、形成学科导师的师资体系、打造育人空间的场景再造及品牌打造的宣传体系。

徐汇区副区长王志华指出,学校间“抱团发展”是应对教育均衡难题的新的解题思路,创造了一种联结更紧密、渗透更多元、模式更创新的教育生态。

会议现场,位育集团的老校长赵家镐、徐汇教育的老专家李骏修,王懋功都分别给予了集团未来发展的建议。

在他们看来,“集团化”不能只流于表面,而应该成为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的重要影响源,成为孕育创新的“土壤”和“平台”:

“集团化”应该是建立适合创新生长的发展土壤。

如:加强区域对集团内部校长和教师的激励、搭建多元专业交流平台和科研资助机制等,激发涌现出更多的“研究者”和“创新者”。

“集团化”应该是匹配适合协同共享的合作平台。

如:通过实施互动教学、汇聚资源数据、架构管理平台等相关信息化应用建设,让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协同合作更加高效,让教师更智慧地教,让学生更聪明地学。

多条“杠杆”撬动集团变革:强机制、优研训、促共享、成共建

由“松散”转变成为“集合”之后,如何激发集团整体发展的内生动力?回应这一疑问,位育教育集团着手从多处“杠杆”开始,撬动这一变革。

位育中学校长王亦群介绍,现阶段集团将在以下六个方面形成更紧密的共同发展: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推进紧密的文化认同;

二是改革人事管理,加强紧密的人员流动;

三是优化教育研训,实现紧密的教研互动;

四是强化共建共享,打造紧密的资源平台;

五是探索人才共育,创建紧密的育才体系;

六是推进以评促建,构建紧密的评价机制。

“我们希望,可以通过紧密型集团的建设,充分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让更多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的成果,帮助学生实现学业、专业、职业贯通发展,成就学生个人成长价值,以此担当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时代栋梁。”王亦群说。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