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实施芯片教育 人工智能课程上海首所高中开课

2022年03月10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10日电 (韩庆)科技兴国背景之下,如何让学生们爱上科学?如何让孩子们提升科技学科素养?上海市位育中学的师生们一起进行了积极探索。3月4日,基于芯片设计的“科创+”系列人工智能精品课程——“‘印’上世界 ,‘柔’性未来”柔性电子技术选修课正式开课,上海位育中学也是在上海高中阶段实施芯片教育的第一所中学。

“同学们,这是一台微电子柔性打印机,跟我们知道的3D打印机不太一样,它可以打印电路而且是‘液体’导电,是柔性技术通过特殊的减薄工艺,使硅芯片在柔性打印管脚下链接到芯片,是一种很新颖的电子电路设计与制作技术!你们看我手上戴的发光手环,就是它打印出来的。”位育中学伍琳老师在第一节通识课上边展示,边向学生娓娓道来。

“伍老师,这个发光体能打印在衣服上,做成可发光可穿戴的智能衣服?”高一六班刘恕同学马上来了兴趣。“当然可以,以后甚至可以在家用微电子打印机,打印出电视机、电脑。”伍琳老师补充到。

课堂上,通过伍老师的操作演示,同学们了解到,微电子打印机原来样神奇,还可以广泛运用到物联网、可穿戴、增材制造、光伏发电、新型集成电路等众多领域,相比传统的3D打印技术,极大的节约了成本,是最新一代科技创新项目。

“我们积极尝试开展跨学科人工智能选修课,旨在培养学生科学创新精神与学科核心素养,引领学生在多学科开展深度学习,给他们提供一些学科情境,从学科走向芯片、以芯片融合学科。”位育中学科技总辅导王勇老师介绍。

据悉,上海市位育中学还携手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藤荟教科,共同搭建生物芯片方向的科创教育项目,强强联手,“芯”动位育。

“在科技兴国大背景下,我们学校一直在思考能做点什么。之所以选择被卡脖子的芯片教育,主要是为国家培养基础科技人才,同时又启蒙了孩子们的职业规划,通过学习激发兴趣,希望他们长大后能够参与到科技兴国的工作中来。”上海市位育中学校长王亦群说。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